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利法官对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进行讯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9月25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法官古斯曼25日对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进行当面讯问,以便就“秃鹰行动”计划一案推进对皮诺切特审判的司法程序。

  讯问是在首都圣地亚哥皮诺切特的住所进行的,古斯曼法官由秘书陪同在皮诺切特的家中逗留了大约一小时。古斯曼离开时没有向等候在门外的上百名国内外记者发表谈话。不过他后来向当地一家电台透露,由于皮诺切特在接受讯问过程中相当疲倦,他事先准备好
的14个相关问题只提了6个。

  讯问时在场的皮诺切特辩护律师科亚奥说,尽管现年88岁的皮诺切特健康状况不佳,反应迟钝,但还是回答了古斯曼法官的一些提问。他称,皮诺切特对古斯曼法官的讯问是合作的,但他的当事人是无辜的。言外之意,皮诺切特对“秃鹰行动”计划并不知情。

  “秃鹰行动”计划是上世纪70年代在智利和阿根廷等南美五国对反军政府人士进行迫害的协调行动计划。皮诺切特被指控积极参与了这一计划,有19名智利反军政府人士曾由于此计划被捕失踪。今年8月26日,智利最高法院就“秃鹰行动”计划一案作出终审裁决,宣布再度取消皮诺切特的司法豁免权。

  据信,古斯曼法官在对皮诺切特讯问之后将对其答词笔录进行分析和审理,并确定下一步的司法程序和行动,其中不排除对皮诺切特进行体检的安排。

  在此次讯问之前,皮诺切特已先后受到三次法官讯问,其中两次在智利。2001年1月,当时负责审理皮诺切特参与杀害智利进步人士的“死亡行刑队”诉讼案的古斯曼对他进行过讯问。今年8月,负责调查皮诺切特在美国银行秘密存款案的智利法官穆尼奥斯也对他进行过当面讯问。

  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1998年3月,皮诺切特就任智利终身参议员。同年10月他赴伦敦治病时,英国当局应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请求将他扣留。但由于身体状况不适宜引渡受审,他在被英国当局扣押503天后,于2000年3月被释放回国。回国后的皮诺切特随即面临了指控他在执政时期组织杀害政治犯的“死亡行刑队”和参与“秃鹰行动”计划等侵犯人权的数百项诉讼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