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背景资料:韩国核问题的由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22:1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余天恩

  最近,韩国核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密切关注。9月19日至2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韩国进行了第二轮核查。核查组对韩国浓缩铀和钚提取试验进行了核查,并带走了20多种有关的试验用样品。

  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在1998年和2003年通过环境试样分析等就发现了韩国进行核物质试验的征兆,并先后两次向韩国政府作了通报。韩国迟至今年8月17日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8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组对韩国的核活动进行第一次核查,并带走了韩国科学家提取的0.1克浓缩铀。

  9月初,当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韩国进行核查时,韩国科技部承认,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的部分科学家2000年初在进行核电燃料国产化试验时,提炼了0.2克的浓缩铀,但韩国政府2004年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韩国科技部随后又宣布,几名韩国科学家曾在1982年4月至5月间成功进行了提取钚的实验,但韩国政府当时并未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此事。

  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在9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定期理事会上讨论了韩国核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3日表示,韩国未将其科学家从事铀转化、铀浓缩和钚分离活动及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是“一起令人严重关切的事件”。国际原子能机构也透露,韩国还在3处没有申报的设施中提炼过150公斤的金属铀。但根据韩国方面提供的数字,目前这150公斤金属铀只剩下134公斤。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扣除已被用来提炼钚的部分金属铀,尚有12.5公斤金属铀下落不明。

  9月1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对韩国科学家先后于1982年和2000年进行的钚和浓缩铀试验提出强烈质疑,认为试验明显具有军事性质,表示要将此问题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挂钩。9月18日,韩国政府发表“和平利用核能四项原则”,重申韩国没有开发核武器的计划,并将继续遵守有关核不扩散的国际规范,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9月22日,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外交助理丁宇声表示,韩国不同意将其核问题列入六方会谈。(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