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计划借助卫星识别和跟踪海上威胁目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22:04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ISR杂志2004年9月10日报道] 美国计划借助卫星通信技术进行海上潜在威胁预警,使恐怖分子在美国的船只上或者船载集装箱上安放爆炸物的行动更加困难。国土安全官员希望明年能够获得该计划样机系统的前期结果。

  其中一种方案是:美国海岸警卫队使用一颗私有通信卫星转发识别信息,这种识别信息由商业船只每隔30秒钟发出一次并转发港口,作为"自动船舶识别系统"的组成部分。目
前,在船舶进入港口通信塔的测控范围之前,港口收不到识别信息。

  今年6月,美国海岸警卫队授予轨道通信(Orbcomm)公司一份合同,在该公司的通信卫星上安装一个船舶识别中继器,该卫星将于2005年发射。当船只还在距离海岸3200千米的距离上时,该装置能把船舶发出的识别信息转发到美国。

  退休海军上校,华盛顿海岸警卫办公室主席唐那·格沃德透露,海岸警卫队将通过部署更多的具有特别装备的卫星来实施前期概念的可行性。海岸警卫队正在挑选卫星,以决定效果和成本。

  格沃德称,该计划能使美国比现在更早地辨别并跟踪船只,知道"它们是谁?它们在哪里?它们是什么?在来这个国家之前他们曾经在哪?"。

  轨道通信公司中继演示不需要安装任何新的船载设备或者签定新的国际条约。而要使船只主动地传送信息给现有的卫星,如国际海事卫星将需要新的国际协定。格沃德称,每30秒一次的广播频率对船运公司来说也是一笔昂贵的开销。由恐怖分子操控的船只可能不会自愿地传送识别信息。为了识别并跟踪这些"不合作"船只,其他一些技术也正在研发之中。

  在一个独立的项目下,国土安全局国内预警部门正在测试使用商业卫星监控船载个体集装箱的可行性。尽管对新的船只识别及集装箱检测功能有着强烈的需求,但昂贵的费用主要障碍,因为制造商或者船运公司可能被要求首先安装这种系统。

  美国国家预警办公室项目主管称,通过集装箱监视系统项目,安全部可以在不停止贸易行为及不使之昂贵得无人问津的情形下,尽量减少易受恐怖袭击的弱点。这位主管拒绝透露集装箱监视系统概念的细节,因为这种类型的传感器及通信链路被归为"机密敏感信息"。

  尽管如此,工业界官员透露,集装箱监视系统的一般概念即在船载集装箱门上安装电子封条。如果恐怖分子避开封条而切割集装箱顶部或侧面,二氧化碳或光传感器将会检测到这种入侵。集装箱监视器也将检测到这种异常并通过无线电将数据传送给船上的卫星中继器。

  目前,集装箱监视系统的概念测试已经在真正的集装箱上进行,测试将至少进行到2005年2月底。测试船只将通过19条不同的路线到达美国以证明这种概念在地理上能够达到。该计划将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诸如从集装箱中发出的射频信号是否会干扰其它船只的通信,这种系统是否符合美国贸易伙伴的设备标准及规则。

  为了集装箱监视系统更好地吸引船运公司及制造商,集装箱监视的拥护者宣称,使用该系统还可以带来附加利益,例如,如果所装载的陶瓷制品遭到损坏,系统将告诉承包商这种损坏发生在何时何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