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提出谋求空间优势地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21:2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空间飞行》2004年9月18日报道] 在纪念首颗人造探测器登陆月球45周年活动上,美国防部航天执行机构敦促政府努力谋求空间优势地位。美空军副部长兼国家侦察局局长彼得·B·蒂次同时表示,美国获取空间优势地位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发展职业化的空间骨干力量;二是拥有强大的资本充足的航天工业基础;三是保持在空间技术方面的绝对领先地位。

  蒂次指出,发展职业化的空间骨干力量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这些经过培训的空间骨干力量亲历了先进的高技术系统研发过程,并能胜任操控这些系统来提供先进作战能力的工作。此外,美国需要拥有强大的资本充足的工业基础来生产合格的空间系统及产品。政府在重大空间系统的投资上,保持适度的连续性尤为重要。因为,政府不能在与工业伙伴合作开发一项高技术航天系统后,在次年要求他们解散具有创造力的技术力量。目前,欧洲已经加大先进空间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投资力度。为了应对这种挑战,美国政府需要在领先空间系统的技术研究方面持续投入,必须努力开展强大而重要的空间系统的研究与技术开发,以始终保持空间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在9月14日召开的美国空军协会2004年航空航天会议与科技博览会上,蒂次说:"不夸张地讲,美国今天已经是世界第一的航天国家了,但是美国在未来未必仍能保持领先地位。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处在空间技术的最前列,但仍需努力一直站在最前列。而且,美国虽然在许多航天能力上取得了优势,但是并不拥有空间优势地位,也没有制天权。而美国的最终目标是拥有空间优势和制天权,占领最后的空间高地。"

  蒂次还援引美苏空间争霸的例子阐述他的观点。前苏联1957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拉开了美苏"太空竞赛"的序幕。尔后,前苏联1959年发射的月球2号探测器,虽然登陆失败但成为第一个到达月球的人造物体。在这场竞赛中,美国和前苏联采取了不同的技术发展路线。前苏联采取了"低技术路线",即大批量生产航天器和运载火箭,虽然可以满足快速反应的需求但是相对不很精密;而美国采取了"高技术路线",研制生产了性能优良、高精密的、独一无二的航天器和运载火箭。在发展初期,很难判断两种技术路线的优劣。不过最终美国赢得了这场竞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