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谈发展中日关系三个努力方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2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04年9月24日,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在东京举行晚宴欢迎王毅大使。

  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各自发言,强调日中友好符合双方利益,愿为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做出努力。

  王毅大使在答谢辞中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在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中国几代领导人一贯奉行的对日政策,明确了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方向。

  王毅说,为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首先应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这三个文件总结了中日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确立了正确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的原则,构筑了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和动摇。

  王毅提出中日双方共同努力的三个方向:一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两国拥有两千年交往史,这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应从中吸取有益经验教训,使其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动力。正确的态度是,承认历史事实,反对美化侵略的言行,不做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进而共同发扬友好传统,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

  二是“互利合作,世代友好”。中日关系只有一个前途,这就是谋求世世代代的友好。我们不仅要改善和维护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还要加强互利双赢合作,为世代友好增添新的内涵。

  三是“和平发展,共振亚洲”。日本战后选择了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也将坚持和平发展。这使我们可以为亚洲的文明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并使重振亚洲成为中日新的共同战略利益。

  王毅强调,坚持一个基础,开拓三个方向,凝聚各方面的努力,就能构筑起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大框架。

  王毅称赞日中友好七团体为中日关系恢复和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强调中日关系目前既面临巨大发展前景,又存在严重政治障碍。希望各团体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出发,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新的贡献。(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