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基地”组织更加壮大拉登已经没实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9: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反恐部门官员及专家表示,自9.11事件发生以来,基地组织的结构组成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其下属各部门变得更为松散,且这些部门提出的一些新主张后也不会再向本-拉登汇报。这些反恐专家称,鉴于基地组织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美国将面临着更大的恐怖威胁,而布什政府目前已有的反恐策略其实是在误导美国公众。

  这些专家们指出,对于基地组织的上述最新变革,布什政府并没有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相反白宫却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有意隐藏自己的过失。专家们认为,在9.11事件发生之前,基地组织的结构组成本来就很松散,只是少数强力领导人会在重大问题上有决策权。自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后,基地组织被迫化整为零,并对其组织纲领进行重新修订。

  反恐专家们认为,基于上述因素,本.拉登现在很有可能已经失去了对基地组织的真正领导权,而仅仅扮演着精神领袖的角色。也正是在这种条件下,不少基地组织成员自愿加入到伊拉克的反美抵抗活动当中,同时欧洲及态度中立的阿拉伯国家也成为了基地组织的打击对象。其中最为明显的一个改变是:以前基地组织在招募新成员时,这些成员往往会被送到阿富汗去进行相关训练;但现在该组织在目标攻击国招募了当地的新成员后,这些成员会立即被分派任务,从而在这些国家中就地发起恐怖袭击。

  反恐专家们认为,虽然美国仍然是基地组织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但该组织在具体战术上已经悄悄发生了转变。这种转变表现为由原先需时间预谋的大规模攻击而转向了“短平快”的小规模攻击。所攻击的建筑目标也由原先的标志性建筑转向了风险性更小的软性目标。这种改变不但使得袭击的成功性加大,同时也使袭击者们更容易得到外界资金的资助及其它恐怖组织的协助。

  如果将这些规模较小的袭击活动累加起来,它们所产生的影响仍然十分巨大。如2003年5月发生在摩洛哥港市卡萨布兰卡的爆炸事件使得该国的民主进程受到了很大影响。3月份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爆炸事件使得西班牙执政府下台,并导致新政府上台后便作出了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

  美反恐专家们表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也为基地组织创造了一个新的战场。事实上,伊拉克正取代阿富汗、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而成为基地组织的新兵训练基地。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那些具体执行向西方国家发起恐怖袭击任务的成员中,大部分人员会有过在伊拉克与驻伊美军作战的经历。

  此前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在基地组织的高级领导人中,有四分之三的人员已被打死或抓捕。但反恐专家们却表示,这种情况并不能表明基地组织的实力已经一蹶不振,相反,由于基地组织的各下属部门各自为战,他们已经在提出一些恐怖袭击的新主张和新手法,且这些袭击计划往往并不需要得到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的认可。

  为此美国及其它国家的情报部门表示,布什政府认为,如果能将拉登本人击毙或抓捕归案,则基地组织就会土崩瓦解。现在看来,这种看法显然是低估了基地组织的真正实力所在。也就是说,布什政府的现行反恐策略存在着重大失误之处,即布什政府对取得反恐胜利的前景过于乐观,且过份地将反恐战争的目标锁定在了基地组织少数领导人的身上,殊不知基地组织的主张已经成为了意识形态,即使你抓住了其中的某位领导人,新的领导人又会接踵而来,且这种意识还会进一步渗透到其它的恐怖组织中去。

  欧盟的反恐顾问吉斯.维利斯说:“不但基地组织的结构组成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且他们所信奉的主张也逐渐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从这种角度上讲,基地组织并不像布什政府所说的那样容易摧毁,美国及西方国家都应该明白,他们所面临的反恐任务实际上异常复杂与艰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