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十月份恐难受审 萨氏求饶说法大有水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6: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领导人当中一位高层消息来源”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及其11名被俘的战友“未必会在2004年10月份受审”。用他的话来说,这与“伊拉克安全形势不好”、“司法有困难”、“缺少愿意出庭为萨达姆辩护的伊拉克籍律师”有关。

  美国这位“高层消息来源”拒不说出开庭审理萨达姆等人案件的准确日期,但他却
并不排除“法庭在一年或一年多以后仍不能开庭”的可能性。然而,人们清楚地记得,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9月19日曾经说过:萨达姆有可能“在今年10月份受审”,甚至“在受审以后要被处以绞刑”。阿拉维还说过:萨达姆现在“意志消沉”,曾写信向他“求饶”。

  与此同时,阿拉维亲自出面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他的国家战胜恐怖主义,建设美好的未来。他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说:“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和萨达姆政权的余孽不想让(伊拉克人关于和平与民主的)美好理想实现。”

  用阿拉维的话来说,萨达姆独裁统治的垮台为伊拉克人开辟了通向自由的道路,但是,没有外部世界的支援,在现在这种条件下要想取得自由是不可能的。阿拉维说: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不同意美英入侵伊拉克,但这“不应当阻碍”它们同伊拉克新政权合作。“我们期待着我们的邻邦和国际社会一切朋友提供援助。”

  看得出来,正是由于急于求成,阿拉维才故意把尽快审判萨达姆的主观愿望同审判萨达姆的现实可能性混为一谈。在他看来,早一天“了结萨达姆”,伊拉克新政权的敌对势力就会早一天罢手,国际社会也会越早、越多地对“新伊拉克”提供援助。

  俄罗斯新闻网同一天夜间报道说,意大利一家媒体援引阿拉伯某国家报纸对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法拉赫·纳吉卜的采访报道说,纳吉卜上一周曾经同伊拉克临时政府负责安全问题的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列赫一同到监狱里去会见过萨达姆。他们亲眼看到萨达姆现在“自我感觉良好”、“没有丧失自尊”,甚至还“表现得很傲慢”。因此,这家意大利媒体指出:纳吉卜的这些见闻显然是同阿拉维9月19日关于萨达姆现在“意志消沉”的说法大相径庭的。

  用纳吉卜的话来说,萨达姆得知他要来见他以后,特意脱下他平日里穿的一直拖到脚面的阿拉伯长衫,“换上体面的西装和白衬衣”。见面以后,听说要同他谈论“前政权的罪行”,他当即就“傲慢地”拒绝交谈,并且拂袖而去。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纳吉卜在整个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始终都没有提及阿拉维日前说过的萨达姆曾经向新政权“求饶”的事情,他本人也没有感到他有“求饶”的意思,更没有说过他们准备何时审判萨达姆。意大利这家媒体由此得出结论说:显而易见,阿拉维关于萨达姆近况的说法“水份很大”,而“水份很大”只能降低他本人和伊拉克新政权的威信。(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