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曾力邀印原子弹之父为伊核计划作贡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6:26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 据印度媒体25日报道,刚刚因病在印度孟买去世的印度原子弹主要设计者、著名科学家拉曼纳26年前曾被伊拉克时任总统萨达姆相中,并被力邀为伊拉克的核计划作贡献。

  报道说,1978年,拉曼纳曾作为萨达姆的私人嘉宾访问伊拉克,到达伊拉克后他才知道,萨达姆是因为得知他在印度核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中 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才邀请他访
问伊拉克的。

  在一次招待会上,萨达姆对拉曼纳说:“你已经为你的国家贡献很多了,我希望你别回印度了,你需要什么样的便利条件,需要多少钱,我都会提供给你。”

  很多年以后,拉曼纳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当留着浓密胡须、身材高大、表情严肃的萨达姆盯着我说这些话时,我感到很恐惧。当他重复说这些话时,我甚至以为自己再也回不了祖国了。在伊拉克的那几天,我天天失眠,总想着如果萨达姆真的不让我离开伊拉克,我该怎么办?不过,幸好那次萨达姆并没有强迫我。”

  据悉,萨达姆后来还多次邀请过拉曼纳重访伊拉克。但是由于担心回不了国,拉曼纳每次都找借口婉言谢绝。

  拉曼纳1925年生于印度西南部的卡纳塔克邦,年轻时曾就读伦敦大学物理学系。1974年5月,他领导一批科学家成功地进行了印度第一次核试验,因此获得了印度“原子弹之父”的声誉。(新民晚报/黄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