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忆旧:张思德同志的生活细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2:53 解放军报

  李志远

  近日,张思德的生前战友、83岁的陈耀老人,向媒体透露了张思德的一些生活细节,听来十分感人。

  张思德是怎样对待职务的?他原是中央军委警卫营通讯班的班长,而中央军委警卫
营与中央教导大队合并改编为中央警卫团以后,根据工作需要,他这个“ 老班长”,被安排到警卫一连当了一名战士。可是,他既不讲价钱,也不闹情绪,而是自觉而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安排。

  张思德是怎样对待工作的?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实行经济封锁,想把革命队伍困死、饿死、冻死,因此各抗日根据地都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他能胸怀革命大局,为党分忧,他当班长时,先后三年带领全班人挖窑烧炭,每年都超额一万多斤完成任务。每天鸡鸣上山,摸黑收工,埋头苦干。每次别人背一包炭,他却背两包。1944年9月5日中午,张思德在挖第三孔炭窑时,窑洞突然倒塌。他来不及脱险,被埋在窑洞里,不幸殉职,年仅29岁。

  张思德是怎样对待同志的?他像老大哥一样,手把手教副班长陈耀打草鞋,学文化。陈耀的“耀”字比较难写,他不厌其烦,教了几十遍,直到陈耀会写为止。班里共有12名战士,却只有11床被子,他就与副班长陈耀同盖一床被子,如此坚持了整整三年时间。他还主动照顾炊事老兵,热情扶助烈士遗孤……

  这些平凡而实在的生活细节,无疑构筑了张思德的光辉形象,从而放射出高尚精神的光芒。能正确对待职务,说明是为了做事,而不是为了做官,把不同的职务当作不同的分工。能正确对待工作,说明爱岗敬业,不争功,不叫屈,不怕苦,不怕累,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能正确对待同志,说明心里装着别人,想着大家,而不是唯有自己。这些“正确对待”的汇聚和凝结,升华为一种高尚的精神,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大会上的讲演中所说的:“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所以,我们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然而,有的干部对于“为人民服务”,只停留在喊喊口号上,而没有付诸行动,这不仅没有实际意义,久而久之,还会失去人们的信任,亵渎“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以致招致人们的反感,败坏我们党的光辉形象。

  口头上高喊“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却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作威作福,这种欺上瞒下的两面派行为也为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所不耻,在纪念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的今天,但愿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能从张思德生前的事迹中领悟一些道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