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拒签美军一司令部 美全球重新部署计划受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09:47 文汇报

  -文/本报驻日本记者丛云峰

  本报东京9月25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5日做出表态,正式拒绝美军将现驻华盛顿州的美陆军第一军司令部移至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的建议。但作为妥协,日本政府同意了美国提出的将驻日本横田的美空军第5司令部移至关岛并与驻该地的第13空军司令部进行合并,另将驻日本航空自卫队总司令部移至横田的提案。

  根据全球美军重新部署计划,美军试图将驻日美军基地打造成统管中东至东南亚地区的战略据点,美国可以通过该据点向包括非洲、巴尔干半岛、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在内的“不稳定的弧形”区派遣小规模机动部队,而美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迁入日本本土正是这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美国的这一计划,日本一直以难有说服力,不符合《美日安全条约》为由进行拖延。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局长海老原伸及防卫厅防卫局局长饭原一树于本月2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防部国际安保助理进行会晤时向美方称,“针对美军的这种部署计划,日本从政治上很难接受”。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访问美国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立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日美安保条约》,驻日美军的任务是维持日本和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只有在这一前提下,美军才能够使用日本的军事设施和基地,而美军在日本建立全球指挥基地的要求显然已经超越了《日美安保条约》的范畴,日本政府正是在考虑日本国民无法接受“非洲的地区冲突会威胁到日本和远东地区的安全”这一说法的情况下做出拒绝决定的。但作为美军全球部署核心之一的该计划遭日本政府正式拒绝后,必将造成正在进行中的美军全球部署调整的骤然停顿,由此日美两国间出现隔阂将不可避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