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辉煌的55年)中国始持“彩练当空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22:17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李斌

  [经典瞬间]1988年10月16日凌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实现正负电子对撞,树立了我国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10月24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邓小平说:“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科学家说]陈和生(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研究员):载人航天、人类基因组研究、高性能计算机……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我认为不仅在高能物理领域基本实现,而且在高科技领域的许多方面基本实现。当然,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要成为科技强国还有相当距离。

  李国杰(中科院计算所所长,院士):从总体上讲,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还处于产业链的下游。但是我们不能甘居下游,凡是国家战略急需而国外又对我们禁运或限制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比如高性能计算机、CPU、光电子器件等,只要有基本的人力物力条件就应当力争做上游技术和产品。中国人不比外国人笨,专利也不是发展高技术的拦路虎。我们必须在选择的有限高技术产业领域有所作为,我们也一定能有所作为。

  [主管部门]科技部:从1986年实施863计划至2001年,我国在15年中投入经费110亿元,资助研发项目5200多项,累计创造新增产值560多亿元,产生间接经济效益2000多亿元。863计划以相对较少的投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使我国在863计划所选高技术领域由跟踪起步进入到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863计划重点支持的高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整体差距明显缩小。经专家抽样分析表明,局部已形成优势,开始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60%以上的技术从无到有,已进入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另有25%仍然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原来基础上也有很大进步。

  在产业界的密切合作下,863计划使我国在生物工程药物、通信设备、高性能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平台、人工晶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热点领域具有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些产品开始形成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生长点和源头。

  [最新进展]2001年4月起,国务院批准“十五”863计划。“十五”期间,863计划将继续瞄准世界高技术发展前沿,加强创新,实现从重点跟踪到突出跨越的战略转变。重点任务是攻克支撑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技术,发展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标的生物、农业及医药关键技术,掌握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目标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关键技术,突破以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资源、环保和能源关键技术。

  到目前为止,“十五”863计划累计安排课题4500多项,部分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曙光和联想超级计算机超过万亿次,11万亿次曙光4000A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进入前10位,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研制生产10万亿次以上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突破性进展还包括:“863电脑农业”获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机载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和成像光谱仪开始出口马来西亚;水稻基因组研究跻身国际前列;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治疗药品——重组腺病毒P53抗癌注射液进入试生产阶段,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I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全面突破了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的关键制备技术,解决了我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关键用材问题。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