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强调履行防扩散核武条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21:5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汤水富 宋国城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8届大会24日晚在维也纳结束。会议最后通过了有关防止核恐怖主义、加强核安全、改进核保障监督系统等一系列重要决议。此间相关人士普遍认为,这些文件的出台,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将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切实履行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是全球民用核能50周年。在为期5天的大会期间,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100多个成员国的代表就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在防核扩散这一重大问题上,与会者本着对世界和平负责任的态度,夜以继日地进行磋商,拟订维护安全的有关措施,取得了重要共识。

  大会通过的“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管理国际合作措施”决议,高度评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协助成员国建立和加强控制放射源的监管计划所作的努力,并要求各成员国加强对核材料的进出口控制。“防止核恐怖主义措施”决议呼吁各成员国继续提供政治、财政和技术上的支持,以改进核保安和防止核及放射性恐怖主义。“加强核保障监督系统有效性”决议则强调防止核扩散,以避免核材料用于非法的核活动。

  多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与国际社会一起在防扩散领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60个国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了旨在防扩散的保障监督协定的附加议定书。该议定书要求无核武器国家承诺实施议定书规定的全部新措施,进一步扩大申报本国的核活动情况,包括与核燃料循环有关的研究与开发活动及有关细节。附加议定书还要求无核武器国家申报其核材料的生产、使用与进出口情况,以及与核活动有关的特种设备的进出口情况。

  但是,迄今世界上仍有130多个国家没有签署或批准附加议定书。为此,在本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呼吁这些国家尽快签署或批准,以使附加议定书早日生效,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提供保障。此外,巴拉迪还对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说,除了已经宣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外,一些评估报告显示,世界上拥有和平利用核能计划的40个或更多的国家已经掌握了生产核武器的技术。他强调,目前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对核活动的监管,不能仅靠有关国家自愿提供信息。

  在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一再强调防扩散的重要性。由埃及提交的“在中东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的决议草案在大会上获得通过。这一决议呼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采取旨在建立中东无核区的措施,包括建立信任措施和核查措施。

  防扩散关乎全人类的利益。只有各国的共同参与,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才能给全球带来长久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