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军演代号“铁拳—2004”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21:50 解放军报

  新华社郑州9月25日电(记者李宣良 谭晶晶 黄富慧)代号为“铁拳—2004”的陆军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25日上午在济南军区确山训练基地拉开序幕。

  此次演习为何命名为“铁拳—2004”?中国军队演习代号背后有何意义?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

  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罗援说,出于保密方面的原因,世界各国一般都会为重大军事演习或其他重大军事行动命名一个代号。

  据他介绍,在这方面开展得较早的是美国。早在二战中美军就已经开始使用军事行动代号,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将诺曼底登陆定名为“霸王行动”,以此充分展现美军开辟第二战场的重大意义。1946年美国在比基尼岛的原子弹试验被命名为“十字路口行动”,它形象地反映了二战结束后,美国军事力量与核武器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关键阶段。

  军事专家樊高月认为,世界各国对军事行动代号的命名都很重视,要下一番功夫进行研究。一般来说,首先要给演习或行动冠以一个正义的名称,以表明其“正义性”;其次还要考虑代号对官兵和民众的心理影响,以起到鼓舞士气、振奋民心的作用;另外,还应说明军事演习或行动的性质,并带有一定的艺术性。

  两位军事专家对中国军队近年来参与的几次演习的代号进行了解读——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中国陆军特种兵、航空兵、装甲兵等多兵种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举行“联合—2003”反恐演习。顾名思义,“联合—2003”中的“联合”,意在突出这是一次多个国家参与的联合演习,同时是中国首次参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而时间是在2003年。

  2003年8月25日,来自15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在内蒙古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了北京军区“北剑—0308”装甲纵深突击作战演习。在代号“北剑—0308”中,“北剑”显然指明了演习的地点是在中国的北方,“剑”则是突击性力量的代表,而时间是2003年8月。

  2004年8月6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举行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次演习被命名为“友谊—2004”,很明显,通过这次演习显示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非同寻常的良好关系。

  2004年9月2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海军陆战旅在广东省汕尾两栖作战训练基地进行了代号为“蛟龙—2004”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演习命名为“蛟龙—2004”,其中的“蛟龙”显然是指这是由素有“陆上猛虎,海上蛟龙”之称的海军陆战队进行的。

  此次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命名为“铁拳—2004”,既契合执行此次演习任务的是被称为“铁军”的某机械化步兵师,又表明了中国装甲部队的强大战斗力和不可抗拒的战斗意志,而2004则表明了演习的时间是在2004年。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