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科学家撰书抖核秘密 称家藏核武配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08: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一名伊拉克科学家将于26日正式推出新著一本。这本新书披露,萨达姆当年的武器计划及核武配件就埋藏在作者家后院的忘忧树下的塑料桶内,十多年未启封。

  “我家花园里的炸弹”

  跟随萨达姆25年之久,从事伊拉克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科学家
迈赫迪·奥贝迪摇身一变开始从文:一本《我家花园里的炸弹》即将于本月26日正式推出。

  文章讲述了萨达姆从渴望拥有核武器到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制计划的心路历程,详尽介绍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具体研制成果。

  奥贝迪与合著者库尔特·普利策在书中写道:伊拉克已经十分接近制造出核武器,一些制造核武器必需的装配部件已经成形,只不过那些都是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的故事。

  “尽管萨达姆直到下台都没有能够获得核武器,但当年伊拉克与核武器之间伸手可及的距离的确对国际社会来说是个危险信号。”奥贝迪说。

  奥贝迪跟随萨达姆从事核研究25年之久,他直接参与的研究项目包括核武器部件的制造及设计核武器原型。奥贝迪说,这些成品目前就埋藏在他家后院的大塑料桶内,迄今已经十多年未动。

  先埋武器配件后走人

  当年萨达姆缘何突然作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究计划的确切原因,如今或许只有被美军监押在狱中的萨达姆本人才知道。奥贝迪推测说,在他看来,萨达姆或许是意识到了这项事业的严重性和严肃性。

  海湾战争后,联合国核查人员果然没收了萨达姆的浓缩铀储备,封存了多处研究基地,并曝光警告了一些向萨达姆提供原料的国际伙伴。奥贝迪说,但联合国或许没有想到的是,联合国后来向伊拉克施加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却使萨达姆加大了对基础物资的管理和监控,“他通过对基本生活物资的调节发放来换取人们对他的忠诚”。

  当时联合国规定,如果萨达姆再被发现寻求核武项目,那么“石油换食品”计划也将被封冻,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严厉的制裁。

  在这种情况下,萨达姆彻底取消了武器计划,但保留了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的空架子,直到2003年战争前夕。

  “我们将技术装在脑子里,把武器埋入我家的花园里,之后都离开了。”奥贝迪说。

  刀未完全出鞘又收回

  现年60岁的奥贝迪是伊拉克离心机的发明者,也是提炼核武级浓缩铀方法的主要负责人。他认为,自己脑子里的技术是“最危险的技术”,因为“再向前迈进一步,就可以在一间仓库里获得原子弹”。

  奥贝迪说,20世纪80年代当萨达姆在西方人眼中“还不算是公敌”时,他曾受萨达姆之命出访美国、德国、瑞士、法国、英国等地,目的就是为了搜集离心技术和浓缩技术。到了80年代末,伊拉克的核武器计划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但随后,伊拉克对科威特开战了,不久后联合国进入了伊拉克,所有的工作都停止了,”奥贝迪说,“就像拔刀一样,还没完全出鞘,就又收回去了。”

  从保密到抖出核秘密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将奥贝迪的科学事业彻底摧毁。他在书中说,自己原本并不想把伊拉克的核秘密告诉美国人。

  战争后,美国情报人员曾将伊拉克主要核科学家一一“揪”来提审,奥贝迪也是其中一个。他说,在中央情报局和军情人员对他进行轮番轰炸之后,他的精神出现了崩溃状况。真正促使他说出一切的是后来他与前联合国核查人员戴维·阿尔布莱特的一次长谈。

  如今,美国政府已经将奥贝迪和他的8名亲属带入美国“东海岸某座城市”定居。显然,这是对奥贝迪的“奖赏”,不公开确切地点是为了保护他的安全。

  至于他家中后院忘忧树下那些塑料桶如今的下落,奥贝迪没有详述。不管怎样,奥贝迪后院塑料桶的货毕竟是海湾战争前的遗物,与去年的那场战争似乎没有太多关联。另外,即将于下周作核查总结报告的美国核查小组也已明确表示,没有发现违禁武器。新华社记者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