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北方舰队“野猪号”核潜艇赴法进行协同演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21:50 中新社网站

俄罗斯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俄罗斯劳动报消息,在法国人的眼里,俄罗斯北方舰队野猪号核潜艇在“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护卫下对法国布列斯特港的访问,不仅属于发展法俄两国军事合作过程中的一件大事,而且还属于法俄两国整体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明证。

  确实,诚如法国大西洋舰队新闻局所指出的那样,野猪号核潜艇的这次访问,是俄罗斯核潜艇首次驶入外国的港口,而且这个国家还是北约的成员国。

  昨天,野猪号核潜艇以及“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法国的战舰——“埃缅罗特”号核潜艇以及“图尔维尔”号驱逐舰一起在北大西洋进行了协同演练。演练过程中,两国的海军官兵进行了战舰之间协同行动、核潜艇领水外区域的安全航行等科目练习。尽管当时天气不好,风暴剧烈,但俄法两国的海军战士们成功地完成了演习任务,双方的共同机动、通联及信息交换工作非常顺利。双方在北大西洋上协同机会的总结则将在岸上进行。

  俄罗斯核潜艇的此次访问,并不仅仅是礼节上的那种访问。俄罗斯海军将士不仅与法国同行进行了交流,而且也会见了布列斯特这一港口城市的居民。根据与法国达成的协议,俄罗斯的核潜艇上并没有装载核弹。综合判断,艇上没有核弹这一事实,也成为了当地大批生态保护组织拒绝在布列斯特港进行“此前计划中的系列抗议活动”。

  从苏联海军开始,直到现在的俄罗斯海军,核潜艇在大洋里执行战斗勤务的战术就从来没有变过:航行从在母港的装载开始,之后则是几个月的静默远洋航行,艇上官兵最关心的事情就是隐蔽性。因此,除了发生事故之外,根本不可能有该艇的任何消息。对假想敌反潜兵力的规避成为测量成功的尺度。

  因此,只要发现俄罗斯任何核潜艇的时候,北约人立即就会从飞机以及直升机上向该区域扔下数十个声纳浮标,用来记录所有的东西——从潜艇罗旋浆噪声水平到其物理场参数等等。所有这些东西都会输入计算机,并据此建立俄核潜艇的声纳数据库。在第二次接触的时候,则可以有较大的可能来判断在当地发现的是什么样的核潜艇。

  当然,俄罗斯海军肯定是不想让这些有价值的情报落到任何人的手里。但是,世界已经不一样了,因此,俄罗斯统帅部首次决定允许潜艇人不通过潜望镜就能仔细地看一看法国人的海岸。

  1991年就下水的野猪号核潜艇,此前对于法国人来说就是一个迷。为了得到他的相关资料,法国人没有少费心机和力气。野猪号核潜艇属于巴尔索夫系列(971型),是俄罗斯潜艇制造业的骄傲。其噪音较之最先进的第二代鱼雷潜艇所低近于五倍。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布尔达上将曾指出,美国军舰的速度要比其低6-9节。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几年前其曾被当做美国议会的议题。

  野猪号核潜艇上的武器装备有533和650毫米鱼雷发射管,SS-N-21远程巡航导弹、SS-N-15和SS-N-16反舰导弹,而且还能够装载射程达三千公里的“格兰纳特”核弹。当然,根据俄美之间的武备条约,这种核弹早已从971型核潜艇上卸载了。

  北约对此感兴趣?那就记录好了,反正北约早就说过不是俄罗斯的敌人了,俄罗斯人自己也送上了门了。(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