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空军又一架“幻影2000”在飞行训练中坠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7:24 解放军报

  印度空军一架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9月23日在飞行训练中坠毁,战机飞行员成功在飞机坠毁前弹射逃生,这架幻影2000战斗机最终坠毁在一处人烟稀少地区。根据印度空军官员的说法,这架幻影2000战斗机在起飞后一个轮子脱落,最终导致飞行员将飞机驾驶至远郊,以避免造成地面人员伤亡。

  尽管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机失事事件并非时常发生,但是战机的频频坠毁一直以来
都困扰着印度空军。就在今年年初,印度空军4架英制美洲虎战斗机坠毁,3名飞行员丧生,并导致美洲虎战机机队停飞接受检查。

  对于印度空军的坠机事件,人们似乎已经将其看成是家常便饭。印度空军虽然号称是世界第四大空军,拥有1000多架战机,但是这些战机大多数是旧式的俄制战机,且多数是陈旧不堪的米格-21战斗机。印度空军早前就认为,米格-21战机飞行事故频发主要是技术原因和飞行员的操作失误。印度空军权威人士称,缺乏先进的教练机致使飞行员得不到应有的培训,使飞行员在驾驶过程中频频出现失误。由于印度空军的米格-21使用时间已经很长,设备老化,性能下降,缺乏安全保障,导致飞行事故频发。

  印空军参谋长今年5月26日曾宣布,印空军将使300架单座俄制米格-21飞机中最老的70架退役。据印官方透露,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空军因飞行事故而损失了185架飞机和80多名飞行员,其中大多坠毁的飞机是米格-21飞机。根据统计,在过去的3年中,印空军共损失60架米格型战斗机和10架包括米-8、米-17直升机在内的其他型号飞机。在这些飞行事故中,米格-21战斗机事故率最高,占据飞行事故总数的60%以上,使这种70年代的作战飞机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棺材。

  米格-21战机是印度于60年代从苏联进口的战斗机,后于70年代印度引进生产线自行组装,目前印空军战机部队中的米格-21战机大部分是自行组装。印度拥有过的米格-21型号包括F型、PF型、FL型、M/MF型、bis型以及U/UM/US型等等,目前印度仍拥有数百架各型米格-21战机。

  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20年时间里,米格-21战机发生坠机事件并不多见,大约只有11架该型战机在训练飞行中坠毁,另有11架在印巴冲突中被击落。到了80年代,米格-21战机失事率有所上升,老损情况逐渐显现出来,进入90年代后,由于年久老化和其他种种原因,米格-21战机频频发生坠机事故,特别是自1999年后三年的时间里就损失了近40架米格-21战机。

  究及印度空军频频发生坠机事故的原因,印度国防部曾表示,印度空军战机中55%为米格系列飞机,飞行次数多于其它型号战机,由于米格战机老化严重,因此发生意外的概率自然高。但是军事分析家却不这么认为。

  军事分析家认为,首先印度空军飞机事故率高与战斗机快速老化和使用过于频繁有关。印度空军主要装备都是从国外进口,其中70%以上是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进口,正因为苏联解体对印空军的装备供应影响大,导致印空军所需零部件供应出现困难,战机在此期间无法进行良好的维护。

  在印空军40个战机中队中,除美洲虎中队和幻影2000中队外,其余都是俄制战机中队,而米格-21战斗机中队就占了其中大部分。而米格-21飞机早已超过服役年限,飞机性能严重退化导致飞行事故频频发生。

  其次,印空军飞行员缺乏有效训练也是造成坠机频发的重要原因,根据印空军的统计,印空军2003年发生52起米格系列飞机坠毁事件,其中就有24起是人为因素造成,在90年代41%的飞行事故是因飞行员训练不足而造成的。由此可见人为操纵失误占相当大的比例,而造成飞行员缺乏训练的主要原因则是缺少高级教练机和飞行训练时间少。

  另外,印度政府无法投入足够的资金来保证维护米格系列飞机的正常维修,也是飞机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摆脱长久以来困扰印空军的战机老化问题,特别是降低米格系列战机的失事事件,印空军提出了新的战机装备目标,未来印空军中幻影2000、米格-29和苏-30等战斗机将占空军机队的30%,改进后的米格-21、米格-23、米格-27和美洲虎及国产轻型战斗机则占70%。印空军还计划在未来组建超过10个苏-30MKI战斗机中队、7个幻影2000和数个美洲虎战斗机中队。

  近年来,印度不惜耗费巨资,大规模从俄罗斯、法国等国采购先进战机装备,仅仅在1996年和1998年,印度就向俄罗斯定购了50架苏-30战斗机,并于2001年开始装备苏-30型战机和改进米格-21战机,使其拥有前沿空中优势和防御能力。2000年2月,印度又获得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的承诺,采购标准型阵风战斗机。

  印度国防部曾发布报告指出,印度空军若再与巴基斯坦空军交战,将无法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也无法击败中国空军。因此印军制定了新的军事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印军特别强调空军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承认空军成为并仍将作为战争的决胜力量,空中力量将在未来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因此,印空军并不希望保持目前的空军大国现状,仍然加紧步伐发展空军强国优势。(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