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互动重要管道——台湾当局驻美机构运作大揭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4:51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庞大的驻美机构遍布于美国各大主要城市,这些机构在美台互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在所谓的“外交”职能背后,它们还是台湾对美情报工作的大本营

  本月15日曝光的凯泽事件近来持续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台湾当局为平息美方怒气,以使台美关系可能因此受到的伤害降至最低,已经全面启动了所谓的“伤害控制”机制。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也已赴美执行“灭火”任务。

  而据有关人士透露,陈唐山在17日低调抵达美国后,并没有立即与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进行会面,而是急急忙忙召集早已等在华盛顿附近巴尔的摩市的台湾驻美国及加拿大的15个代表处的负责人召开“外交工作”会议,商讨相关对策。由此我们不禁产生疑问,为何在这样一起间谍案中首当其冲的是台湾的所谓“外交”机构,台湾的这些驻美、驻加代表处在台湾对美的间谍活动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台湾驻美代表都为国民党系

  据美国国务院及台湾“外交部”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台湾在美机构共有12个,它们分布在包括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迈阿密、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檀香山、堪萨斯、亚特兰大甚至关岛等美国各大主要城市,担负着台湾事实上的驻美“使领馆”功能。此外,台湾在加拿大的渥太华、温哥华以及多伦多三大中心城市也设有驻加代表处。

  台北驻美代表处总部设在华盛顿,直接受台湾“外交部”管辖,其负责人一般都是有“副部长”以上资历者担任,位高权重。前驻美代表程建人系从“外交部长”职位上转任,现任代表李大维虽是从驻欧代表转任,但其之前也担任过台“外交部政务次长”。

  长期以来,台湾在任命驻美代表时,都需要征得美方的默许,这决定台湾驻美代表一般都是与美国人脉关系深厚的国民党“外交”系统出身的职业“外交官”,即使民进党上台后也是如此。

  美台互动的重要管道

  台驻美代表是台驻美工作的总协调员。包括美国的12个代表处、加拿大的3个代表处以及岛内两大阵营在美的其他沟通管道,基本工作都由驻美代表协调指挥。通过这样的协调,台湾驻美代表处在台美互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并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先是争取美国对台支持。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为例,每年台湾都要动用各种渠道向美国行政部门、国会做工作,要求支持台湾以所谓“观察员”身份加入。

  二是平息不满。2002年“一边一国论”、2003年7月“公投论”以及此次台美间谍案后,陈水扁为安抚美国人,平息主子的怒气,屡次通过驻美代表处派人在美活动,积极争取美国国会和保守舆论中的亲台势力向美国政府进行说明和安抚。

  第三则是解决分歧。例如,在近期6108亿巨额军购案方面,由于美军火商和对华强硬派一再指责台湾付款不力,行动滞后,一度传出如台湾不将过去美批准出售的项目付清账单,美国将不考虑新的军售项目的说法。因此陈水扁除鼓动掌握预算大权的“立法院”组团到美国访问了解情况外,还派遣驻美代表积极向美国表达台湾当局军购的决心。

  此外,台驻美代表处还在沟通重大信息方面发挥着主要管道的作用,在台湾岛内重大政局变动、两岸关系重要变化、美国与海峡两岸的重要互动以及美国国内足以牵动对外政策调整等方面,台美都会通过代表处相互通气。

  台对美情报工作的大本营

  台湾驻美代表处在美台关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些代表处也是台湾对美情报活动的主要据点和平台,其与台湾情报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在1971年中美关系解冻后,台湾在感觉被美国出卖的同时,已经意识到对美情报工作的重要。1975年,台湾大特务汪希苓就以驻美“武官”的身份派驻当时的台驻美“大使馆”活动。而1979年台美断交后,汪又摇身一变成为台湾驻美代表处的前身“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顾问”。一直到1984年江南命案发生之前,台湾情报机关都公开以“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为活动平台,整合国安局、军情局对外情报工作,向台湾分驻美国各地的办事处下达情报搜集命令,大肆在美进行谍报活动,其间甚至通过台海军驻美武官搞到过美军的导弹设计图,弄得美国人也极为恼火。而江南案发生后,国际舆论哗然,美国政府大发雷霆,严禁台湾再在美国境内进行间谍活动。台湾当局迫于形势向美进行了保证。

  然而,台湾当局并没有停止在美国的情报间谍活动,而出于台美勾结的需要,美国政府对其在境内的情报活动也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尤其是台湾利用美国为跳板进行对大陆的谍报活动时,美国政府更是乐观其成,甚至暗中协助,因此台湾仍然不断以驻美代表处为掩护进行各种情报搜集工作。1994年台北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成立后,台湾间谍又大多持代办处的“外交”证件开展工作。比如凯泽案中被曝光的台湾驻美中将特派员黄光勋便是持该代表处证件进行谍报活动,而另一主要人物美女间谍程念慈干脆就是该代表处负责与美国国会和国务院的专职联络员。

  2000年9月,美国政府的一份秘密备忘录称,台湾间谍企图获取美国的武器技术以及大量的经济情报,“对美国构成了严重威胁”。这份备忘录要求美国对台湾采取反制措施,向台湾发出警告。时至今日,凯泽案的再度爆发,又将台湾对美的间谍活动从幕后拉上台前,虽然台湾日后在美的情报活动必将受到直接影响,但美国政府也为其默许、怂恿台湾在美情报活动的态度付出了代价,可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童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