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分析:凯泽案意在警告并未重创“美台关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4:12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大肆公开台湾间谍案,既是对陈水扁当局的警告,又是平衡两岸关系的举措,但是美国在台湾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台谍事件不可能使“美台关系”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9月15日,美国前亚太事务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凯泽遭到联邦调查局逮捕,原因是“在国务院例行二次调查中,凯泽涉嫌隐瞒2003年9月访问台湾的行程,做出不实陈述”,并在今年8月1日和9月4日两度秘密会见两名台湾情报官员并交给他们文件。连日来,美国主流媒
体大肆报导台湾在美收买间谍一案,台湾政坛波澜再兴。

  美国意图警告台湾

  这次台谍案惊爆的时间点颇值得玩味。一是中共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二是美国随即将要举行总统大选;三是台湾岛内面临年底的“立委”选举,“台独”分子“台湾正名”的鼓噪甚嚣尘上。在这个当口美国异乎寻常地公开台谍案,当然不会是无的放矢:

  第一,警告陈水扁,不要冲“台独”冲得太急,使美国冒卷入台海战争的危险。美国早就警告过陈水扁,不要把美国的支持当做一张空头支票。但是,由于美国在对台军售等许多方面又同时不断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致使“台独”分子误判形势,吃定了美国会支持他们,因此“5·20”之后,台湾当局在“台独”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三大步,即“公投入宪”“中华民国”简称“台湾”、裁撤“陆委会”,全面推翻了陈水扁在“5·20就职演说”中所做出的承诺,使得两岸发生冲突的危险进一步增加,而事实上美国卷入的危险也在加大,这种情况当然不能不令美国感到担忧。

  第二,告诉陈水扁当局,台湾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下。虽然凯泽密访台湾时由“国安局”协助,没有留下任何出入境纪录,但是仍然遭到FBI跟监。如此机密的事件都没有逃过FBI的眼睛,其他事情自不待言。至于发展间谍搞美国的情报,只是徒劳,而且可能激怒美国。

  第三,美国大选将至,布什政府不希望台湾在这个节骨眼上制造新的麻烦。

  第四,美国这次将台谍事件做大,也不排除向中国大陆显示其对台湾的影响力的意图在内,并借以在海峡两岸搞“平衡”。由于台湾当局近来的一系列言行对两岸关系冲击甚大,大陆一方面对美国不断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另一方面也对美国是否还有能力“管住”“台独”而不致使两岸局势失控产生了怀疑。今年切尼访华时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所以,美国此举有对大陆表示美国仍有能力“控制”台湾当局的意味。

  “美台关系”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从去年底的“公投”争议以来,美国对台湾当局刻意挑动两岸关系的做法就充满了疑虑,陈水扁的“5·20”演说虽然得到了美国的“赞赏”,但双方关系也只是“止跌”不回升。此后民进党冲击两岸关系的言行进一步使美国的疑虑增加,台湾当局虽然对通过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预算十分卖力,企图以此修补“台美关系”,但是一直到现在这笔军购预算在“立法院”仍未过关,美国更是定金都没有见到一毛,已经对台湾当局相当不满。

  客观地说,美国在台湾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台谍事件不可能使“美台关系”产生根本性的变化,但至少会使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及外交系统对台湾十分恼怒。

  同时,台谍案也为“台独”分子又一次敲响了警钟,再次说明,“台独”是没有出路的,即使是一直支持台湾的后台老板美国,也不希望台海局势因为“台独”分子的挑衅而进一步恶化,从而损害美国的利益。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 徐博东 陈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