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观察:“东突流亡政府”的闹剧草草收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4:10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东突”分子意图通过一系列闹剧使“东突”问题国际化,如果就此和美国纠缠下去的话,可能反而使他们能够谋求更多的政治资源。也许最好的法子是“常将冷眼观螃蟹,看尔横行到几时”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何方报道据香港《文汇报》及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2台)9月16日报道,9月14日华盛顿时间下午4点,一小撮“东突”分子纠合在美国国会大厦里,宣布
成立所谓“东突流亡政府”艾哈迈德·埃根贝尔迪自封为总统,任命艾尼瓦尔·玉素甫·土拉尼为总理。

  一场应者寥寥的闹剧自此上演。

  恐怖“总理”臭名昭著

  据报道,埃根贝尔迪为澳大利亚“东突协会”主席。比起他,美国籍的艾尼瓦尔·玉素甫似乎更臭名昭著一些。人们可以在中国公安部公布的第一批“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名单”中发现此人的行迹。

  2003年12月中国公安部认定了四个“东突”恐怖组织,分别为“东突伊斯兰运动”、“东突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新闻信息中心”。其中,“东突解放组织”,又称“东突民族党”,1996年在土耳其建立,是“东突”势力中最具有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而艾尼瓦尔·玉素甫则是该组织美国分部的负责人,同时又兼任美国“东突民族自由中心”主席。

  土耳其是“东突”分子活动核心地之一,土耳其国家电视台和右翼小报《中东报》都报道了有关“流亡政府”的消息。《中东报》还详细报道了“流亡政府”的组成,称“阿卜杜维尔江当选副总统,作家赫泽尔别克·盖伊图拉当选副总理,记者易斯玛依尔·真吉兹当选旅游部长。后两位都是土耳其公民。”

  西方媒体质疑“流亡政府”代表性

  所谓“流亡政府”是在美国成立,但美国各大媒体几乎毫无报道,甚至那些一贯持反华立场的媒体也大多未予理会。仅有美国之音维吾尔语广播做了报道。

  据《远东经济评论》报道,目前在美国的“东突”分子大约1000人左右,其中华盛顿地区有近300人。“但在宣布东突流亡政府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只有两名记者到场,而主流的“流亡维吾尔人社区”则与此拉开了距离。”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刊登了该站记者9月17日对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的采访。迪里夏提称,对这个“流亡政府”,“我们很可能不予承认。”

  迪里夏提说:“首先,对任何有助于推动维吾尔人利益的事情,我们不会反对,但我们质疑该流亡政府的代表性。”他提出几个疑问:“东突流亡政府”成立当日和至今,西方主流传媒没有做报道;“东突流亡政府”成立所在地美国的最大的维吾尔人组织“美国维吾尔联合会”拒绝承认该流亡政府,也没有派人参加成立大会,海外维吾尔人公认的领袖艾尔肯·阿里提肯也未参加成立大会。”

  BBC评论认为,“东突流亡政府”的代表性尚且得不到流亡海外的主要维吾尔人组织的承认,那么距离获得美国政府的承认就显得更为遥远了。

  “东突”各色组织内斗不断

  近两年来,“东突”势力一直企图将散落在世界各国的50多个“东突”团伙联合起来,形成世界性的“东突”组织与中国政府对抗,并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机会造势,妄图使“东突”问题国际化。“东突”势力频频在境外召开或明或暗的国际会议,及这次成立“流亡政府”都是这种意图的一个表现。

  但事实上,这次所谓“流亡政府”的成立甚至不算是取得阶段性的“成功”。即使在“东突”运动中,此事也没有引起更多关注。

  1996年在德国慕尼黑建立、长期利用互联网进行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宣传的“东突信息中心”主席阿布都杰力力·卡拉卡西(此人是中国公安部通缉的恐怖分子)在该组织网站上祝贺所谓“流亡政府”的成立。不过这与“流亡政府”设想的“一呼百应”相去甚远。

  事实上,长期以来,境外“东突”势力一刻也没有停止内斗。在所谓“东突厥斯坦”还只停留在梦境当中时,这些自不量力的野心家就一直在对“独立”以后“总理”、“部长”的宝座虎视眈眈。此次多数“东突”团伙对“流亡政府”不予理会的态度,仍是出于争权夺势的考虑。

  “东突”向西方摇尾乞怜

  在艾尼瓦尔·玉素甫9月14日发表的所谓“东突流亡政府总理声明”中,通篇充斥了对美国的讨好乞怜:“……成百上千万的东突厥斯坦人却深知和热爱美国……我们向美国寻求帮助,我们要求美国向北京说明,美国关心东突厥斯坦人的人权。我们要求美国向联合国施加压力,让联合国直接与东突厥斯坦的领导人对话接触……”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东突”“国际化”过程中,国际反华势力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甚至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副总统戈尔等政要也曾多次秘密会见“东突”分子,克林顿甚至在公开场合与“东突厥斯坦民族代表大会”执委会主席艾尼瓦尔会面。美国国会还专门召开新疆问题听证会。中西亚一些势力也或明或暗地支持“东突”,土耳其政府就在向中国做出“三不准承诺”的同时又默许“东突”组织在其境内活动。

  “9·11”之后,西方国家对“东突”态度有一定变化。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再次正式将“东突伊斯兰运动”列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并禁止任何美国政府或私人机构为其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际反华势力就此罢兵,实际上,“流亡政府”在美国得以成立,本身就证明了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多重标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