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飞机上发现易爆装置 政府尴尬“补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7 中国日报网站

维珍蓝航空公司飞机。[悉尼《每日电讯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面临恐怖威胁的澳大利亚,霍华德政府最近仿效美国抛出了“先发制人”的反恐策略。但澳大利亚政府官员9月23日证实,在澳最大机场悉尼机场的一架飞机上发现了易爆炸装置。有消息称,这种装置是被一名机场工作人员放在飞机上的,该事件暴露了澳大利亚机场安全存在的重大漏洞。

  最先报道这一消息的悉尼《每日电讯报》指出,该装置含有被称作是铝热剂的化学
易爆物品,被放置在澳大利亚维珍蓝航空公司(Virgin Blue)的一架波音737-300的货舱纸板卷中,上面还有一个能够燃烧30秒的引信,旁边还有火柴。铝热剂是铝粉和氧化铁的混合物,可被用于制造手榴弹,它燃烧时能够达到数千摄氏度,足以使钢铁熔化成液态,它还被广泛地应用于铁轨焊接。

  维珍蓝航空公司商业事务负责人哈特纳指出,公司怀疑是一名机场工作人员别有用心地将这种装置放在了飞机上,因为这枚装置并未经过行李检查。他特别提醒说,这种装置不会自动发生爆炸,但是被人点燃后可能酿成事故。哈特纳还表示,这架飞机是从澳大利亚东海岸旅游城市马鲁奇多飞到悉尼的,目前还不清楚该装置是在马鲁奇多还是在悉尼被放上飞机的。

  不过,这种解释被众多方面批评为推卸责任。澳大利亚运输工会官员南丁格尔说,认为机场工人制造了这起事件是非常荒谬的,实际上,维珍蓝航空公司的员工自身缺乏足够的安全培训,分不清自制炸弹和标准炸弹的区别。澳运输部发言人也指出,可能是航空公司员工没有严格履行检查程序,才导致这种物品进入飞机。一些澳大利亚官员指责维珍蓝航空公司没有及时通报这一事件。

  这起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澳大利亚目前正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澳大利亚将在10月9日进行大选,支持伊拉克战争的霍华德受到了反对向伊派兵的工党领导人的挑战。分析家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祈祷团”等极端组织扬言要对澳大利亚发动袭击,从而让霍华德下台。任何袭击的发生都可能被民众解读为是霍华德支持战争才引来的“祸水”。

  此外,9月9日,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遭袭,此后,澳政府承诺将加强对来自雅加达的航班以及国内航班的安检。结果,就在澳大利亚大张旗鼓加强反恐的时候发生了这一事件,因此这让霍华德政府处于尴尬境地。不过,澳大利亚运输部长安德森23日郑重表示,政府不会留下任何的安全漏洞,现在已加倍培训员工和进行安全检查。(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