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点部署“弧形危机区域” 美军“浮萍”计划浮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4 文汇报

图为两名美军士兵离开巴格达的军事基地,前去执行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凌朔

  美军准备实施全球兵力调整的消息已经传开数月,但直至23日,调整计划的确切内容及方案才从五角大楼传出:在未来10年间,美军将削减冷战时期发展起来的海外基地及军事设施35%左右,同时将削减下来的部队重新部署到从东南亚到西非这一广大的“弧形危机区域”的一些小军事设施中。

  “浮萍”要害在小型、机动

  拉氏23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描绘出兵力调整的大体框架。同时,五角大楼也向国会呈交了一份名为“全球防务态势”的报告。

  美国总统布什上月宣布,将撤出7万名在韩国和德国基地的驻军以及他们共计10万名的家属。按照拉氏的设想,这并不意味17万名士兵及其家属就可以回到美国,他们将被派驻到任务更加集中、效率更加高的零散小型基地中去。

  这些新型的小基地尽管将进行改革,但显然不会像现在的驻韩美军基地和驻德美军基地一样机构庞大,小基地将呈现指挥权力集中、监控辐射范围扩大的态势。五角大楼说,原先的美军海外基地常被称作是“小美国”,而今后的海外基地应当是一片片互呈辐射状的“浮萍”。

  从这一对比上看,美军似乎在玩“增兵减灶”的把戏,炉灶减少了,但兵力却加强了,至少是持平。五角大楼的新计划强调了针对恐怖威胁和其它潜在威胁的“机动性”,哪里出现美国眼中的“危机”,“浮萍”就可以随时漂向那里。

  新计划要点

  美联社23日列出了美军全球兵力调整计划的重点:

  1、保留几个现有的“主要行动基地”,并升级为永久军事基地,包括驻日、驻韩和驻德美军基地,但兵力配置待作调整;

  2、继续现有的“前锋行动基地”,但不作为永久军事基地。减少在这些基地的驻军,甚至使其成为美军的军备仓库。由这些基地轮番对永久基地发挥支持作用。例如美军目前在阿曼和洪都拉斯的空军基地;

  3、将现有的大多数小基地转变为“浮萍”基地。美军可以不在这些基地内常驻军事人员,甚至将基地交付军事承包人管理运作,但“浮萍”基地必须发挥“协作安全作用”,使其成为美军海外基地的“协作安全点”。例如美军在塞内加尔和乌干达的空军基地。

  近两个月来,全球兵力调整一直是国会听证会的主题之一。作为推动兵力调整的主要人物,拉姆斯菲尔德先后在参众两院的军事委员会上作证。

  拟议中的兵力调整计划是美国50多年来规模最大一次军力调整,拉姆斯菲尔德将其评价是一种“全球战略”,目的是要建立一种“在必须的地点、必须的时间、以最大的灵活性和最大的敏捷性部署决定性部队的能力”。(文汇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