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阿美军因反美民众不愿为其服务打击塔利班遇障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13 解放军报

  据英国《卫报》报道,如今,驻阿富汗美军扫除塔利班残余势力的进程正举步维艰。美军迫切需要阿富汗当地民众提供有关塔利班逃亡分子的情报,然而当地人却很少愿意为美军服务。

  塔利班残余的民兵组织现在正分散作战。他们一般躲在山洞中,只是冷不防地偷袭美军。这很令美国军方恼火。然而美军却无法找到塔利班武装的躲藏地点。于是美军采取软硬
兼施的办法,想从阿富汗当地人那里获得一些帮助。为了讨好当地人,美军士兵一边帮当地人挖水井、建学校、治病,一边疯狂地寻找塔利班武装。

  然而,美军看似人道的行为并未赢得阿富汗人民的信任。因为美军经常不问青红皂白,急切地使用武力。就在上周五,一名美军军官在为阿富汗人巡诊的过程中听到枪声,就立刻命令军队投入战斗,向敌人射击。事后发现,他们所谓的敌人是两名阿富汗儿童,其中一名腿部中弹,而另一名已头部中弹身亡。对于这件事,美军却严格保密。

  相反,面对真正的敌人--塔利班武装,美军却无计可施。阿纳抗达军营是分散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的30个军营之一,这些军营的任务是摧毁塔利班残余武装。但事与愿违,上个月,塔利班武装在阿纳抗达军营四周不下了10枚路边炸弹,还三次用手榴弹袭击美军。虽然这些袭击都没造成什么人员伤亡,却令美军十分愤怒。陆军上尉布鲁斯南说;美军一只在帮着当地人挖水井,还给当地人看病,但阿富汗人却不知恩图报。他们向我们微笑,打招呼,却对塔利班武装袭击美军这件事不理不睬,装作毫不知情的样子。

  15日上午,美军士兵被派到阿富汗集市上去散发火柴盒,每个火柴盒上都印有拉登的头像,并且注明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此人。随后,布鲁斯南上尉把几百名当地人集中到一起,向他们严厉通报说,美军从两周前,就在执行与当地互利发展的计划,并且为当地作了许多好事,但是在美军遭受塔利班袭击时,却没有得到帮助。

  专家称,美军之所以不能取得当地人的信任,也与前苏联对阿富汗长达十年的入侵有关。直到现在,许多当地人一看到外国军队,就会感到恐惧。所以如今美军遭到塔利班袭击,反倒满足了当地人的报复心。另外,美军还不了解阿富汗的风土人情。有时,当地人来报告说发现了敌情,实际指的是他们自己的家族世仇或部落矛盾,而不是塔利班武装。再者,美军笨手笨脚的做事方式也是他们与当地人疏远起来。美军军营四周都拉着铁丝网,码着高高的沙袋。而且美军士兵一走出营地一定是全副武装,荷枪实弹,这让阿富汗人感到难以接近。(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