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漳州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密集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漳州九月二十三日电题:漳州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密集区

  作者 林国瑞 陈迎春 胡艳玲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福建漳州市一批农业招商项目再次引起台湾投资者的关注。据漳州农办统计,投洽会期间,漳州共签约“三资”农业项目五十二
个,总投资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合同外资七千一百二十九万美元。其中,台资种、养、加工农业项目三十七个,总投资六千四百二十九万美元,合同台资三千八百一十二万美元。

  漳州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城,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生态资源形成当地农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中国绿色食品开发单列管理市。目前,漳州农业综合开发和产业化水平较高,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建设了水果、水产、食用菌、花卉等八大农产品基地,水果、水产、蔬菜三大宗农产品人均拥有量居全国前列,食用菌、花卉产量分别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

  农业的发展优势,为漳州加强与台湾农业产业的对接,促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创造了条件。有数据表明,至二00四年八月,漳州市累计批准台资农业项目八百一十一个,占内地的十分之一,合同台资十三点六亿美元,实际到资近六点五亿美元,约占福建省的一半左右,在内地地市一级居前列地位。同时,漳州市还引进台湾农业良种六百多种,引进先进生产设备一千八百多台(套)以及五十多项先进技术。

  如今,台商在漳州创办的农业项目涉及农业的种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农业的上下游产业、农业观光休闲等项目。台资农业企业大多数采取“订单农业”、“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外接国际市场,内联种养基地和农户,产品经过整理、加工、冷藏后全部出口。

  漳台农业合作的迅猛发展,为当地农业注入新的活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以花卉业为例,自一九九九年以来,漳州借助举办一年一届的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为契机,从台湾等地引进优良花卉品种八百多个,建设了沿国道三二四线长达百里的万亩花卉走廊,培育和引进了以种植、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千家花卉企业,促进当地新兴花卉产业迅速崛起,花卉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漳州也因此成为福建省最大的花卉生产出口基地、海峡两岸花卉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密集区、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花卉种植经营的主要集散地。

  漳台农业合作的迅猛发展,也为台湾农业向岛外转移提供了新空间,为台商提供了一片投资兴业的新天地。台商李瑞河一九九三年在漳州创办天福集团后,迅速发展,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茶叶产供销和深加工一条龙的企业集团,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龙头企业。现在集团已拥有十家公司,八家茶叶产品加工厂,遍布大陆各地的三百多家茶叶连锁店。

  今年以来,在参与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过程中,漳州立足当地的农业比较优势,提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具有规模优势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产业带、产业群,打造优质食品供应基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台资农业企业落户漳州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漳台农业合作与交流前景广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