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称:闽台民间信仰 同根同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陈国明)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今天上午在福州会见首次访闽的台湾“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会”一行时称,闽台民间信仰,同根同源,历史上福建民间信仰随着福建先民入台开发逐步移植、承传,从一九一八年至一九八一年,在台湾著名列位二十位的主神中,有十六位是福建传入的。

  福建省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福建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民俗文化是台湾文
化最直接最主要的“根”。近年来,闽台两地开展以渊源关系为纽带,以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沟通两地同胞骨肉亲情为重点的各项交流活动十分热络,特别是在民间信仰方面的交流方面更为密切。

  王美香说,许多福建的神灵化历史人物,在台湾各地广为奉祀,特别是妈祖、保生大帝、关帝和临水娘娘四大民间信仰,在台湾民众中有广泛的影响。这四大民间信仰都是从福建祖庙分灵到台湾的。台湾民众对这些民间信仰都十分虔诚,每年都有大量的台胞到福建省的四大祖庙进香朝拜,其中妈祖文化的双向交流最为突出。截至目前,赴福建莆田市湄洲岛朝拜妈祖的台胞累计达一百三十多万人次,使湄洲岛成了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旅游、观光、朝圣最集中的一个景点。

  王美香对“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会”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认为,海峡两岸人民通过各种有意义的民间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加强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增进同胞间的感情,而且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闽台关系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她欢迎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开展各项交流活动,并表示,福建省将一如既往地为来闽的台湾同胞提供便利和服务。

  以吴光辉先生为团长的台湾“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会”一行四十五人是于本月二十一日从台北经金门直航厦门的,之后,他们乘车赴泉州天后宫、湄洲岛妈祖庙朝圣,并于二十二日晚抵达福州。今天下午他们接着乘车赴闽南漳浦乌石天后宫朝拜妈祖,并进行道教文化交流,将于二十六日经厦金航线返回台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