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师信息化建设预留“接口”好升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30 解放军报

  王传峰 刘永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本文提要 新疆军区某师在装备信息化改造中,针对各立“烟囱”、急于求成搞建设的现象,由师统一领导协调,采取“嫁接”、“嵌入”等方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把作战单元的诸要素逐级合成、系统集成,增强了不同装备和系统间信息传输、处理的兼容性和稳定性,使新装备发挥出更大威力,部队信息化建设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两年前,新疆军区某师组织了一场空袭与反空袭演练,检验新型火炮机动、快反和打击能力。演练开始不久,他们接到通报:左前方上空发现“敌”机,做好应战准备。官兵们赶忙用“快反”系统搜索、检测,却因接口与某型雷达侦察传输装置不匹配,致使火炮迟迟不能开火,贻误了战机。

  新装备没有取得“开门红”,却换回一个明白:未来作战是系统与系统的对抗,仅仅把单个武器装备训练好是不够的,还必须注重作战单元、作战系统之间的对接,并在训练中加强协同作战能力的提高。

  师领导发现,本来要建立平战兼容、广泛接口、整体联动的信息化集成体系,但由于各部门各自为政、急于求成,互相不通气,结果关起门搞出来的几个成果,单独看还不错,用在整个武器系统上效果却不行。这种条块分割、各立“烟囱”搞建设的观念必须破除。为此,他们邀请军内外专家、教授给官兵讲解仿真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军事前沿知识,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不定期选派有关人员到友邻单位学习借鉴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

  为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发展,师里成立了领导小组,在科学评估新装备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指挥自动化指挥网、远程教学网、军事训练信息网为重点的系统集成建设,对各个系统网络实施集中管理、优化组合,确保与不同新装备的接口都能匹配。同时,他们还集中人力、物力,采取“嫁接”、“嵌入”等方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把作战单元的诸要素逐级合成、系统集成,不仅使新型火炮“快反”系统与某型雷达成功对接,而且实现了信息的快速处理与传输。

  在信息化建设中他们既不盲目攀高、贪大求“洋”,也不目光短浅。他们着眼明天谋发展,各武器系统和指挥网络的建设,都预留了接口,一旦有新的技术出现,可在第一时间内实现升级。

  初秋时节,一场诸兵种合成演练打响了,新型火炮再次走上了演兵场。侦察系统将侦察到的“敌”阵地编成、兵力部署等信息,通过加密、变频等处理后,很快把各种参数传输到指挥所,火炮自动化系统也实时收到了有关数据。指挥员经过决策,一点鼠标,指令通过网络迅速传输到火炮子系统。火力群接到指令,统一行动,只听炮声隆隆,一发发炮弹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目标。(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24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