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日本抛出“中国军事威胁论”目的何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2:47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小泉的军事智囊团自成立到9月短短5个月时间里接连抛出重磅军事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当前提出的“中国军事威胁”。

  即将出炉的报告直接把中国称为“日本的军事威胁”,而鉴于中国近年的国防预算
持续增长,该智囊团还考虑发出“警告”,称台海两岸出现军事冲突的机会增加。军事智囊团还称“中国的国防经费与国防政策都很不明确”,认为“防卫线不断向外扩大,日本必须对中国每个动作,做出明确的对应!”

  实际上,在日本“中国威胁论”并不新鲜,但多半是指中国的“经济威胁论”,现在又冒出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那么日本方面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究竟有什么目的呢?

  第一,有意阻止中日关系正常化。如果这次在报告中把中国视为军事威胁,中国今后在日本的新防卫纲领中也将被视为“第一威胁”,这对两国关系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日本前外交部前官员、现明治大学大学院教授浅井基文回答本报提问时说:“台海局势一直都是日本外交部内关心中国的官员们的一个噩梦。我们经常担心一旦中台发生军事冲突,日本就必须按日美安保条约采取军事行动。”路透社则引述日本防卫专家葛井的话说,中国对日本有潜在的军事威胁,但中国过去从未有意图向日本开战,这个报告可能会引发军备竞赛,也会影响两国关系。

  有报道认为,在中日关系因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屡次遭遇困难的时候,指明中国是威胁会再度让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目前日本的一些分析家已经指出,日本不应仓猝作出中国是地区安全威胁的结论。

  第二,想渲染日本的民族危亡感。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的一些人一直试图通过渲染日本的民族危亡感来激发日本全体国民的“上进心”:先是把苏联当成目标,然后是朝鲜,现在则轮到中国。实际上,此前发表的日本防卫大纲提及日本周边环境时,几乎都没有明确提到过中国,更不可能称中国为军事威胁。现行防卫大纲提到有关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说,“多数国家依靠经济发展的背景,大力进行军事扩张与现代化”,但具体国家只说俄罗斯和朝鲜。

  第三,为日本加快军事建设找借口。自9·11以来,日本的军事步伐越迈越快,越迈越大,已经引起了亚洲邻国的极度不安。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俄罗斯威胁不复存在的情况下,日本应该为自己的军事建设找借口,中国军事开支“过高”因此成了最好的借口。但数据显示,中国国防资本(包括武器、装备与军费等)的增长速度,实际比美国、印度和日本都明显要慢。在1980年~2000年间,中国国防资本增长速度仅为日本的1/3、印度的1/6。但不少组织以及利益集团却一直以“制造冲突”为己任,大力渲染“中国威胁”,一心要当中日友好的绊脚石。

  第四,私利因素作怪。小泉曾经提出组建一个学者、专家和政治家参与的“国家结构战略本部”,这一机构一旦成立,日本的大财团和大政治家族必然会在政府决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大财团和政治家族非常希望能通过军事智囊团让小泉和政府看到其所发挥的作用,最终促成“国家结构战略本部”的成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