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水下八八舰队?——透视日本海自潜艇战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2:40 世界安全

  日本自行研制的潜艇质量已与欧洲海军强国不相上下,不仅在战斗系统、武器装备、造舰钢材、推进系统、消音降噪等方面均属优异,而且还在继续开发相关技术。

  日本潜艇技术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所有潜艇,均由三菱重工及川崎重工位于神户的造船厂建造。在
以“涡潮”级为基础而设计的海上自卫队水滴型潜艇的发展过程当中,不论在水下机动力的提升、潜航深度的增加,指挥控制系统之强化,以及侦搜力和攻击力的提升,噪音的减低等各方面都已大有改观。日本海上自卫队 的潜艇标准排水量也由“涡潮”级的1850吨,经由“夕潮”级的2200吨,到“春潮”级的2,450吨,直至“亲潮”级的2700吨,增加了850吨之多。此外,增加潜航深度与提升水下机动力,则需要有高张力钢板与焊接技术。日本高张力钢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NS110高张力钢与同重量的钢比起来,据说可耐将近1.4倍的深度。潜艇的安全潜航深度增加、有效载重负荷增加,可实现舰壳本体的缩小化。预计在“亲潮”级潜艇及其后续潜艇上日本将采用更多新技术,其中主要包括:

  安装新式声纳,提高潜艇的侦测力

  随着潜艇技术的高静音化,侦测和搜索潜艇也越来越困难。日本在现役潜艇上安装拖曳数组声纳后,为潜艇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探测手段,无疑在水下反潜领域取得了一个新进展。然而拖曳式数组声纳也存在一些缺点,其中主要是不能直接区分来自潜艇左右舷的目标信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潜艇的侦测力。为此未来建造的潜艇不仅要装备舰装声纳和拖曳式数组声纳,而且还将加装能够有效侦测潜艇左右舷远距离目标信号的舷侧被动式数组声纳,从而在整体上形成一个强大的声纳探测系统,以较好地探测来自水中各个方向的远距离目标信号,从而大大提高新一代潜艇的目标侦测力。

  敷设消音瓦,强化潜艇的隐蔽性

  消音瓦通常由一种内部设有消音空腔的橡胶板块或聚氯脂材料等制成,它敷设在潜艇表面上,既能大幅度吸收探测声波的能量,减少主动声纳声波的反射,又可抑制舰体振动,减小潜艇内部产生的机械辐射噪音,同时还可改善舰体表面的流体动力特性,减少航行阻力,提高速率。消音瓦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潜艇的隐蔽性,事实证明,俄海军潜艇的消音瓦敷盖层可使MK46鱼雷的探测距离减小50%。目前国外新一代潜艇普遍敷设消音瓦。日本在“春潮”级成功进行了初步试验,“亲潮”级也已敷设消音瓦,预计日本今后建造的潜艇将普遍采用这一先进技术。

  采用高强度钢,增加潜艇的潜航深度

  潜艇下潜深度越大,潜艇的隐秘性和生存力就越强。为增加潜艇的下潜深度,日本近几年对高强度钢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包括美国海军使用的Y-100和HY-130型钢,先后研制出NS-63和NS-80高强度合金钢,并将其分别应用于“涡潮”级和“夕潮”级两型潜艇。为获得品质更好的潜艇艇壳钢材,日本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最终生产出了NS-110超高强度合金钢。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用这种钢制作了潜艇模型,利用模型研究了这种钢的焊缝强度和焊接工艺,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此基础上,将其应用于“春潮”级潜艇上的部分耐压壳上,使该级潜艇的潜深达到了350米左右。新一代“亲潮”级潜艇艇壳将全部采用NS-110超高强度钢制成,从而使该级潜艇的潜航深度达到500米左右。

  发展AIP技术,减少潜艇的水面暴露率

  由于受到战后国际条约和国内宪法的限制,日本不可能发展核动力潜艇。而柴电潜艇必须经常浮到水面给蓄电池充电,因而增加了潜艇的暴露率。因此日本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而AIP绝气动力推进系统为日本指明了一条出路。1993~1995年,日本向瑞典考库姆公司先后购买了两部AIP史特林装置,并对其进行了装艇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果,因此日本潜艇安装AIP只是时间问题。预计日本将在“亲潮”级(及后续)潜艇上优先开发AIP技术,以大幅度增加潜艇的水下航行时间,提高潜艇的生存能力。

  采用新推进技术,降低潜艇的水下噪音

  日本在后续潜艇上可能采用的另一项先进技术是无桨推进技术。目前在这方面有两种技术已进入实用化阶段,即泵喷射推进技术和磁流体推进技术。前者已在美国的“海狼”级、英国的“前卫”级和法国的“凯旋”级等新型核动力潜艇上得到了应用,后者已在日本的超导电磁推进船“大和”号上进行了成功的试验。这两种技术的共同特点是不再采用传统的螺旋桨作为推进器,因而可大幅降低潜艇的推进噪音,提高隐蔽性。上述两种技术中的一种可很快在“亲潮”级的后续潜艇上得到应用。

  日本现役潜艇扫描

  “夕潮”级(Yushio class)潜艇

  上世纪80年代后是日本潜艇发展的高峰期。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起,日本为了应付前苏联日渐增长的威胁,以及出于确保海上交通运输线安全的需要,决定建造新一代传统动力潜艇-“夕潮”级。“夕潮”级潜艇于1980-1989年陆续建造了10艘,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种潜艇。它继承了“涡潮”级潜艇的水滴型设计,堪称是“涡潮”级潜艇的放大加长版。“夕潮”级采用双壳结构的舰体设计,标准排水量分为2200吨、2250吨和2300吨三种,潜航时为2450吨。与“涡潮”级潜艇相比,无论是电瓶还是燃油柜容量都有大幅度增加,因而其续航力大为提高。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较“涡潮”级潜艇有明显的增加,主要由于使用了日本当时最新研制的NS-80高强度合金钢。舰上的主要武器有6座UH-603型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潜射“鱼叉”反舰导弹、美制Mk.37C和日制89式反潜鱼雷,若全部装载鱼雷可达21枚。“夕潮”级潜艇的动力系统、航速及武器系统与“涡潮”级大致相同,但电子设备及自动化程度较“涡潮”级先进。“夕潮”级首次装备了ZYQ-1型潜艇战斗系统,能够进行数字化综合处理,实施及时追踪、目标研判与攻击。主要侦测器是位于舰艏的休斯ZQQ-4声纳,并装配ZQR-1低频水下拖曳式被动阵列声纳(TASS)系统,及JRC ZPS 6 I波段平面搜索雷达,ESM电子支持措施是ZLR 3-6型电子侦测仪及雷达警告器。推进系统采用川崎公司的MAN V8V 30 AMTL四冲程柴油主机和发电机,富士公司的推进发电机 。

  “春潮”级(Harushio class)潜艇

  “春潮”级潜艇标准排水量2,450吨,全长77.4米、宽10米、吃水深度7.7米,采用柴油机与电动马达驱动单轴推进(水中马力7200hp),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乘员75人。舰上的主要武器有六座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和日制89式反潜鱼雷,Mk-46音响归向鱼雷,也可鱼雷与反舰导弹混装。“春潮”级舰体为复合式船壳构造,推进系统采用川崎公司的12V25/25S四冲程柴油主机和发电机,富士公司的推进发电机。推进系统、大轴及桨叶均有降低噪音之设计,“春潮”级配备有自动航行操作装置,以及控制发射鱼雷及“鱼叉”反舰导弹的射击指挥控制装置。主要侦测器是位于舰艏的ZQQ-5B球型声纳并装配ZQR-1低频拖曳式被动阵列声纳(TASS)系统及JRC ZPS 6 I波段平面搜索雷达,ESM电子支持措施是ZLR 3-6型及雷达警告器。

  与“夕潮”级潜艇相比“春潮”级潜艇有四大特点:一是侦测距离远。ZQQ-5B球型舰装声纳,能在中、低频范围内进行主动、被动目标搜索,侦测距离为5~15海浬;舰艉装备ZQR-1拖曳式低频被动阵列声纳,可远离舰艉,降低本舰叶噪音的影响,最远能探测到约100海浬外的目标。“春潮”级的最后一艘“朝潮”号更装备了非穿透式光电桅,进一步提高了侦测能力。二是隐蔽性较佳。在降低噪音方面“春潮”级潜艇注重运用多种隐形手段,包括采用减震隔音垫、消音瓦、隔音罩以及消音器等措施,全面提高其隐蔽力;其中以敷设消音瓦为最,不仅有利于吸收对方主动声纳信号,大幅降低自身的目标强度,而且可有效地抑制舰体的自身噪音和辐射噪音。此外“春潮”级潜艇首次装备了远距超低频(VLF)超长波接收装置,潜艇可在水下30米处接收岸上的无线电信号,因而暴露大幅减小。七叶镰刀式螺旋桨也可有效降低桨叶旋转时产生的空蚀效应,降低敌方声纳的侦获率。三是潜航深度大。该级舰的耐压壳舰体材料使用了NS-80高张力强度钢,部分后期的舰体还使用了强度更高的NS-110钢,因而潜航的安全深度达到了350米。四是攻击能力强。配备较先进的自动航行操作装置,以及整合式自动化射控系统,可对所发射的武器(89式重型线导鱼雷及潜射“鱼”叉反舰导弹)进行有效的控制导引。

  “亲潮”级(Oyashio class)潜艇

  “亲潮”级潜艇是日本最新型柴电潜艇,标准排水量2700吨,下潜排水量3000吨,在外形上更是一改过去从“涡潮”级至“春潮”级所使用的水滴型船体设计,全长也增加了,帆罩及舰身两舷水线以上均铺设消音瓦(据测算,铺设消音瓦,一般能使潜艇本舰噪音减少15分贝左右,降低敌声纳作用距离50%至70%),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

  “亲潮”级潜艇是一种新型的传统动力潜艇,预计将建造九艘,所有潜艇皆配备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大约可载20枚)以及日制的89式重型线导鱼雷(533毫米),射控系统采用SMCS式(TFCS)射控系统。

  “亲潮”级潜艇舰体设计从“春潮”级的水滴型转变为日本所谓的“叶卷型”(雪茄型),类似英国“拥护者”(Upholder)级潜艇,舰艏艉采用单壳/复壳复合形式,船体中央部分耐压船壳露出为单壳设计。6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口的位置,从原来一贯的船身左右舷两侧的设计(“夕潮”、“春潮”级),移到舰艏上部。而鱼雷发射管的下方位置,是休斯ZQQ-5B/6舰艏声纳,具有中低频主被动搜索与攻击功能,另外舰体左右两舷下方亦装设了舷侧阵声纳,及ZQR-1低频拖曳式被动阵列声纳(TASS)系统。在电磁波传导的侦测器方面,使用了JRC ZPS 6 I波段平面搜索雷达,ESM电子支持措施是ZLR 7型电子侦测仪及雷达告警器。推进系统部分使用两具川崎12V25S柴油主机、单轴、七片桨叶。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近年来已从瑞典引进史特林绝气主机的技术,未来将有可能在发展成熟后,有计划的将“亲潮”级改良成AIP型 。

  日本潜艇部队战力分析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有效的现代化潜艇兵力是隶属于自卫舰队两个潜水队群,第1潜水队群(下辖第1、3、5潜水队)以吴港为基地,第2潜水队群(下辖第2、4、6潜水队)以横须贺为母港。

  日本潜艇部队相当现代化,共有17艘潜艇,其中7艘是“春潮”级潜艇( 最后一艘“朝潮”号改为训练潜艇),目前拥有最新型的是5艘“亲潮”级柴油动力潜艇,到2005年9月,日本的9艘“亲潮”级潜艇将全部进入海上自卫队服役,日本21世纪的主战潜艇群即将组成。另外5艘“夕潮”级潜艇将由“亲潮”级潜艇陆续取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自成立以来相当重视潜艇的救难作业,因此在第1潜水队群中编入了潜艇救难舰一艘、特务舰 一艘,第2潜水队群也编有一艘潜艇救难舰。潜艇救难舰在救灾及医疗设施上都较为先进,据报导其飞行甲板可以降落MH-53E直升机;特务舰原设计作为扫雷母舰,后于1998年改为现在的支援、协助潜艇训练及操雷回收等用途。

  自卫舰队的潜水队群除了硬件设施及装备先进外,还正在执行人员精简规划。“春潮”级潜艇标准排水量(水面上)是2450吨,乘员75人;而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为2325吨,其乘员为52人;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潜艇3051吨,其乘员为42人;荷兰“海象”级2450吨,其乘员为52人。经过精简后,所获得的多余空间可用作生活设施的改善与各部位装备的现代化。此外,在每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均固定派遣一支潜水队群至夏威夷附近水域参加演习。

  日本潜艇数量目前虽暂居东亚第三位,但日本现役潜艇更新换代率最高、自制率最高、科技自动化程度最高、水下静音程度最高、完好率最高,同时日本也在东亚国家中最早拥有潜艇制造技术及能力。假设日本与邻近国家发生海上冲突,必须以潜艇为主战兵力的时候,现役潜艇扣除在修和部分备役的潜艇,将至少有20艘左右的潜艇可以立即完成战备,随时执行作战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