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温家宝总理访俄战略意义重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5 新京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妙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团出访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这次出访,无论从经济层面、政治层面还是国际安全层面来讲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此次访问有几个特点引人注目。

  代表团阵容强大。陪同温总理的有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国防科
工委、铁道部等部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多位部级官员,这说明与访问国商谈范围几乎涉及经济、政治及安全等所有的重要领域。

  双方合作广泛。这次与吉、俄两国要签订一系列经济合作文件。在吉尔吉斯斯坦,双方已经签署《2004-2014年中吉合作纲要》、《中吉两国国界线勘察议定书》等6个文件。

  据报道,中俄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经贸合作、航天技术合作等将是热点,双方还可能就俄罗斯加入世贸议题达成协议。

  能源合作占突出地位。这次温家宝访俄,中俄双方要在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石油管线支线通至中国问题上达成一致。在管线建成之前,俄方表示今年运至中国的石油要达到550万吨,2005年为1000万吨,至2006年为1500万吨的规模。双方还要研究科维克金输送至中国和韩国的天然气问题以及开发科维克金油田问题等。

  外贸迅速提升。2003年中俄贸易额为157亿美元,今年1月至7月为111.4亿美元,全年达到2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俄双方还要签署12个投资协定。

  强化反恐合作。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吉要在着力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方面加强合作。在俄罗斯,中俄双方则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合作,换言之,中俄在国际反恐斗争中要跨出更强有力的一步,坚决捍卫彼此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温总理此次出访两国,不但有关中国国家利益,且对国际安全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迅速的发展,是实现中国20年战略机遇的根本前提,而稳妥地处理好能源供应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中国从石油输出国成为石油进出口国的多年以来,每年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达9300万吨,很快就要突破1亿吨。为增加石油战略储备,中国除稳定地从中东进口石油资源外,还在非洲的苏丹、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赤道几内亚有了可靠的石油进口资源,拉美的委内瑞拉等一些国家也提供了可观的石油进口数量。从居安思危、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日趋复杂的角度考虑,多渠道、多方位、多地区获得石油资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突出的战略问题。鉴此,温总理出访吉、俄两国,尽可能地拓展石油资源,其重大战略意义就不言而喻。

  从国际安全层面审视,温家宝的访问也十分重要。

  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强力反弹极其普遍化和血腥化,使中吉、中俄领导人均有必要坐下来仔细估量形势,商讨对策。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敏感地区,当地伊斯兰极端势力相当猖獗,其中“东突”恐怖主义组织直接对中国西部地区安全乃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构成威胁。俄罗斯最近屡遭车臣恐怖势力的血腥袭击,中俄两国为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提出了新视角和新对策,也为国际社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如何根据《联合国宪章》以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反恐决议,加强大国家间以及所有国家间的反恐合作提供了新的强大的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