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贸易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1 解放军报

  据报道,21日在拉萨举行的中国西藏与周边国家贸易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认为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贸易发展正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在中央政府对西藏经济和社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特别是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交往得到快速发展。西藏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印度、尼泊尔、缅甸等国家和地区接壤,边境线长4000多公里。目前,西藏有拉萨贡嘎机场口岸、樟木口岸、普兰口岸、吉隆口岸、日屋口岸等5个对外开放口岸。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贸易合作呈现出上升的势头,双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经贸合作面临着广阔的空间,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贸易发展正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据海关统计,2000年至2003年,西藏通过樟木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达到3.29亿美元。西藏自治区每年与各个毗邻国家接壤的传统贸易点边民互市贸易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据统计,1994年至2003年底,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累计达13.9亿多美元,其中,出口7亿多美元,进口6.8亿多美元。西藏与周边国家贸易的商品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出口传统的农畜产品外,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出口产品比重也在不断增加,进出口产品已发展到上千种。

  同时,周边国家在藏投资也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04年8月,周边国家来藏投资设立各类企业共59个,实际到位资金达到787万美元。(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