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联大讲话捍卫伊战决定 安南呼吁法治(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41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和安南的较量。[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两年前,美国总统布什曾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向世界宣称伊拉克是个极端危险的国家,并要求各国担负起他们的责任。之后,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然而时至今日,美国仍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他们作为发动战争借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法自圆其说。9月21日,再次站到联大讲台上的布什已经少了很多“火药味”,但对于之前的错误判断,他没有做出任何愧疚的表示,反而自夸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帮助伊拉克人民逃脱了独裁者的统治
”,替世界执行了正义。

  ***布什讲话要点

  ·为伊战辩护,呼吁加强反恐

  在谈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时,布什并没有解释美国为何不经安理会授权就擅自出兵,相反,他将这场战争描述成了美国为帮助安理会“兑现承诺”而做出的正义举动。他说:“安理会曾经承诺,萨达姆的挑衅行为会带来严重后果。我们应该言出必行。当我们说为了和平的事业会带来严重后果时,这些后果就必须是严重的,因此,我们的联军执行了这个世界正义的要求。我的国家非常感谢那些帮助伊拉克人民摆脱了萨达姆统治的各国士兵们。”

  同时,布什还以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为例,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和打击极端主义。他说:“本月在别斯兰,我们再次看到恐怖分子是如何以无辜生命的失去以及受害者家庭的伤痛来衡量他们的成功。俄罗斯儿童根本不应该承受这样的苦难……这些行为违反了所有文化里有关正义的标准,违反了所有的宗教原则,所有文明国家都应该联合起来打击这些杀人凶手。”

  ·呼吁各国帮助伊拉克重建

  布什在讲话中还要求联合国协助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他特别指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在场。他说:“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必须对阿拉维的请求做出回应,付出更多以帮助重建一个安全、民主、联邦和自由的伊拉克。”布什同时指出,随着阿富汗和伊拉克选举的临近,这两个国家的恐怖袭击行动会越来越多,但美军不会退却,“我们将与阿富汗以及伊拉克人民站在一起,直到自由和民主的实现。”

  ·呼吁以色列冻结定居点

  布什还在讲话中呼吁以色列冻结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定居点建设,拆除“未经授权的定居点”,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羞辱行动。但他同时要求巴勒斯坦方面采用和平手段争取自己的权利。他在讲话时还暗示各国领导人停止支持阿拉法特,其理由是阿拉法特“辜负了他的人民,违背了他们的理想”,但他在讲话中并没有直接点出阿拉法特的名字。

  发言结束后,布什会见了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并谴责了武装组织斩首美国人质阿姆斯特朗的行径,他表示,所有人都将同另外一名美国人质汉斯莱站在一起。然而就在布什讲话过后不久,汉斯莱也没能逃过武装分子的毒手。阿拉维在会晤中则赞扬了布什决定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统治的“勇气”。

  ***醉翁之意不在联合国

  目前距离美国大选只剩下6周时间,布什此次在联大的讲话虽然着重陈述了其外交政策,尤其是伊拉克和反恐政策,但各界普遍认为,布什发言主要用意还是想为其竞选大造声势。实际上,即使布什的支持者们也承认,布什在联合国几乎没有希望取得任何突破,而鉴于大选的迫近,布什的真正目的在于利用联大的讲台来影响国内选民的意向。

  在发言中,布什不仅把伊拉克战争称为反恐之战的延续,还把这场战争与争取自由民主联系在一起,以此宣扬美国的价值观。这种措辞相当投选民所好,首先,美国老百姓自越战以来首次把安全问题(而不是经济和就业问题)列为他们最为关注的议题;其次,大多数美国人对布什在国土安全和反恐工作上的政绩给予首肯。通过这次发言,布什不仅向选民展示了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竞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一天前对其伊拉克政策的严厉批评予以回击。

  另外,尽管大多数的美国人支持伊战,但民意调查显示,更多的选民倾向于当初应该争取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而布什在这次讲话中显然也考虑到了选民的这种意愿,呼吁国际社会的干预,对伊拉克重建提供更多帮助,表明了他在伊拉克问题上诉诸外交手段的姿态,并试图以此改变他在国际上一意孤行的西部牛仔形象。

  ***克里:布什没有说实话

  21日布什联大发言结束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布什的讲话进行了批驳。克里指出,布什在联合国所描绘的不是一个真实的伊拉克,他已经失去了世界的信任。

  克里说:“对那些来听演讲的外国领导人来说,布什已经没有什么可信度而言了。布什的讲话就好像告诉他们,(伊拉克)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而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们甚至无法保护那些来参加选举的人……我认为,总统失去了一个(争取世界理解的)大好机会,而这个机会对于我们的国家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安南强调尊重“法治”

  就在布什发言之前不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致辞,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进行了批评,呼吁在世界各国实现法治。他指出,当今世界各地的法治岌岌可危,仍有人肆无忌惮地违背根本的国际法准则,如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和虐俘丑闻、俄罗斯别斯兰市的绑架事件等。他强调,任何事业、任何冤情,无论其本身多么合情合理,都无法为此类恶行作出丝毫辩解。

  安南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坚持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原则,任何国家,如果在国内宣称实行法治,就必须在国外也尊重法治;任何国家,如果在国外倡导法治,就必须在国内也厉行法治。安南认为,必须让所有国家认识到,国际法属于它们,能保护它们的合法权益。他还强调说,只有法律,包括安理会的决议,才能为解决中东问题、伊拉克问题以及世界各地其他长期冲突提供最佳选择方案。

  法新社评论指出,安南在讲话中将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事件与美军虐囚丑闻相提并论,无疑让随后在联大发言的布什备感难堪。

  ***联大只给了布什一次掌声

  同布什在美国国内演讲时掌声如潮的场面不同,布什此次在联大将近半个小时的演讲只得到了一次掌声,就是在他演讲结束之时。对于布什的发言,各国领导人多数不愿立即做出评价。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他同意布什捍卫民主和自由的言论,但在其他一些问题上持有不同意见,不过他并没有具体说明同布什的分歧在哪里。德国外长菲舍尔更为直接:“我认为,安南所说的法治非常重要,所以我不愿意(对布什的讲话)做出更加具体的评价,因为那将非常不礼貌。”南非总统姆贝基则表示,他还在阅读布什的演讲稿。(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