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访开国大典炮兵受阅方队指挥李健将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34 解放军报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开国大典至今已经55年了。在举国上下喜迎国庆的日子里,记者拜访了开国大典炮兵方队指挥、北京军区原炮兵司令员李健。

  回忆当年受命组织鸣放礼炮和炮兵方队受阅的往事,87岁高龄的老将军一再说道:那真是扬眉吐气,太让人激动了!

  老将军告诉记者,党中央、毛主席非常重视开国大典的阅兵式,确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为阅兵司令,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兼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为阅兵总指挥。毛主席明确指示,“我军历来强调初战,这次阅兵也是初战,开国第一次嘛。告诉同志们,一定要搞好,不能搞坏。”

  参加阅兵式的部队是由海陆空各部队选调组成的。炮兵方队主要由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编成,年仅31岁的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参谋长李健任炮兵方队指挥。他的任务有两项:负责组织礼炮队鸣放礼炮;组织炮兵方队受阅。这年7月初,李健率礼炮队和炮兵方队在北京黄寺一带集中训练。李健说,我军在战争年代长期打游击,打仗没有问题,但搞这么大规模的阅兵还是第一次,压力很大。在训练中,各级对部队要求十分严格。开国大典一个月前的9月1日,李健在《人民日报》一版头条发表了长篇文章:《树立正规思想,严格正规训练》,就是根据在组织受阅部队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和体会撰写的。

  礼炮队的训练标准很高。当时规定,三项动作同时开始同时完成:升旗、奏国歌、鸣放礼炮。为了达到规定的要求,做到万无一失,官兵们每天都要坐在炮车上,3秒钟完成单炮3个动作,反复演练。不少人手都磨肿了,手套磨烂了好几双。练54门炮在4.5秒内齐放一次的动作,许多官兵胳膊练肿了,但没有一个叫苦的。有的战士带病坚持训练,还有的官兵亲人病故也不能回家看上一眼。朱德、聂荣臻等领导同志曾多次莅临指导,对礼炮队和炮兵方队的训练给予肯定。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成功。10月1日凌晨1时,礼炮队从北京先农坛出发。官兵们头戴钢盔,身穿草绿色军装,腰系武装带,足蹬长筒马靴,乘坐美式卡车,载着54门礼炮,行进到东长安街东单广场的礼炮阵地。7时,李健带机关干部进行“ 临战”前的最后检查。先是单炮检查每个炮位的3名炮手在3秒钟内完成装填、发射、退弹壳3个动作;然后检查54门礼炮在4.5秒内齐放一次的情况。炮手们动作娴熟,发射整齐。

  下午3时整,开国大典开始。全体肃立,毛主席在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接着,毛主席亲手按动电钮,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军乐队高奏《义勇军进行曲》;天安门上空54门礼炮鸣放28响。54门礼炮,代表了当时参加政协的54个方面的人士;鸣放礼炮28响,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历时28年。

  李健组织礼炮队完成了历史性的鸣放礼炮28响任务之后,又赶到炮兵方队指挥车的位置,参加炮兵方队受阅。

  阅兵式开始后,朱德总司令身着戎装,神采奕奕,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阅兵车检阅了排列在东长安街的海军方队、步兵方队、炮兵方队、装甲车方队和西长安街的骑兵方队。朱总司令连连招手,问:“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受阅部队频频欢呼:“总司令好!”“为人民服务!”

  阅兵式结束后,朱总司令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随后,分列式开始,聂荣臻总指挥率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由东向西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炮兵师方队过来了!”随着解说员清脆洪亮的声音,炮兵方队在一辆站有手举鲜红“八一”军旗的军官和4名护旗兵的卡车前导下齐头并进。李健站在方队前面右边的指挥车上,负责发布口令,后边按90毫米野炮1个方队、105毫米榴弹炮2个方队、155毫米榴弹炮3个方队、37和75毫米高射炮1个方队的顺序,两炮并进。车轮滚滚,炮身高昂,官兵们昂首挺胸,威武雄壮。他们带着解放石家庄、太原、张家口、平津的喜悦,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天安门。当指挥车通过东三座门到达正齐线后,李健声若铜钟地发出“向右看———敬礼!”的口令,向天安门城楼上行举手注目礼。这一瞬间,李健看见天安门城楼上红旗招展,宫灯高悬,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挂在城楼中央,两侧标语牌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气势恢宏,庄严雄伟。他注目凝视,看见了毛泽东主席,看见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贺龙、陈毅等领导同志。他们都兴高采烈,频频招手,向部队致意,那场面真是太壮观了!

  这天夜里,李健久不能寐,呵成一首长诗,其中写道:“‘战争之神’威名扬,礼炮隆隆庆大典。”

  完成受阅任务后,朱德总司令和北京市市长彭真分别宴请海、陆、空三军受阅方队的指挥,请他们吃全聚德烤鸭和东来顺涮羊肉。朱总司令兴致极高,连连说:“这次阅兵很成功,胜利完成了任务,同志们辛苦啦,谢谢大家!” ●本报记者 卜金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