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害怕欧盟开放对华军售 借美向欧盟施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3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吴云

  十多天内动作不断

  最近,台湾通过各种渠道要求欧盟“千万不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上周到布鲁塞尔参加“台欧年度咨商会议”的台湾新任“驻欧盟代表”程建人在接受采访时,大肆渲染欧
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害处”。据称,他赴任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全力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程建人称,台湾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安全,另一个是人权。他称,一旦海峡两岸的平衡不复存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利益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都会受到影响。他妄言,大陆的人权状况在过去15年间“进步有限”,因此欧盟对华实施武器禁运的基础“仍然存在”。

  另外,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9日在台表示,台“担心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目前正积极加以阻止”。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14日也在岛内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台湾必须将“可能遭遇的威胁”诉诸国际社会,让国际社会敦促欧盟保持对华军售禁令。12日,一些台湾学者还在岛内组织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少数欧盟国家提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发表声明,要求欧盟不要轻易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预感到离解除禁令不远

  自2003年欧盟首脑会议要求欧盟外长会议审议禁止对华销售武器的问题后,台湾就一直在搞各种小动作,企图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台湾“外交部欧洲司司长”王豫元不久前表示,“一年多来,台湾驻欧盟国家的各代表处已通过各种渠道与欧盟成员国的政府、议会、欧洲议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联系,希望能够影响欧盟的决定”。特别是今年9月以来,台湾当局改变了过去低调游说的做法。对此比较可信的解释是,其可能已预感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已不远。

  台湾当局认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对其产生巨大影响:从近期看,将抵消台湾当局巨额军购带来的心理安全效应;从长期看,将使台湾当局“以武拒统”的政策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可以说,台湾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恐惧是根深蒂固的。

  台借美向欧盟施压

  从过去欧盟官员的表态以及欧台关系看,台湾的做法很难对欧盟的决策产生太大影响。在台湾当局眼中,美日的反对是欧盟尚未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关键。因此,台湾当局的真实想法是,通过一些动作表达台湾的所谓“主流民意”,影响国际社会,特别是影响美日及国际舆论,从而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在此问题上,美国和台湾的利益是一致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年上半年曾表示,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官员在与欧盟的磋商中也多次重复这一看法。据说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美国和欧盟首脑会议上,美国总统布什曾亲自向欧盟施压。到目前为止,欧盟之所以未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所起的阻碍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台湾希望“通过关切亚太安全的美日向欧盟游说”。

  但不论台湾如何活动、美国怎样施压,此间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迟早的事。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欧中关系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有利于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欧盟官员和舆论甚至预测,在今年年底欧中首脑会晤前,欧盟有可能作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