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教师节将至 调查显示过半老师不快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9月28日(台湾的教师节)将至,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虽然大多数的小学教师怀抱崇高理想与使命感,但却因岛内教育政策的不确定性、行政工作负荷太重、担心调职或调校、备课时间太少等影响,以致5成以上小学教师感到压力大、忧郁、不快乐;并有7成3的人认为无法培育孩子适应21世纪的能力。

  金车文教基金会做的一项“无私真爱教师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若与5年前同一项调查
结果做比较,在快乐指数方面,今年的教师只有64.5分,1990年度则为71分,显示当前的小学教师过得较不快乐。同样的,教师的使命感指数,也由5年前的84分降为76分。

  为何老师们会这样呢?这项调查指出,虽然老师的快乐来源以教学成就(48.7%)、学生成就(38%)为主,但一碰到其在校兼办的行政负担、教育政策的不确定性、备课时间太少、学生学习成就低落等4个问题,以及新生人口逐年递减,减班并校不能避免而对老师造成调职、调校的隐忧,导致老师获有的快乐立即变成了忧郁。因此,有64.9%的老师认为自己承受偏高或很高的压力,而认为自己忧郁也占了48.1%。

  这项调查结果还指出,79.4%的教师认为目前的教育政策并无法让下一代更快乐,73%的老师更认为无法培育孩子适应21世纪的能力,甚至有83%的教师认为“目前的教改将造成贫富阶级的扩大”。至于原因有哪些?依序是生活教育不够落实、社会过多的负面教育、父母理念失当等,所以,老师认为,小学生最应加强的是品格道德教育、生命教育、环保生态教育,以及学科教育。(娟子)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