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举债消费日趋普遍 台湾民众家庭负债达6.5兆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二日电 台北消息:近年来,台湾民众举债消费日趋普遍,根据台湾“央行”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台湾家庭总债款余额达六点五兆元(新台币,下同),处于相对高峰期。

  台湾家庭债务的增加令人担忧,在利率有可能攀高,或经济反转造成失业、所得减少的情况下,当局担心负债家庭可能无力偿债,而冲击到金融体系及总体经济。

  台“央行”官员表示,目前由于正处于低利率时代,利息支出的负担减轻,民众举债的情况普遍,过去在整个家计部门债务余额中,以房屋贷款所占的比率最重,但目前信用卡债务和其他个人消费性贷款却逐年快速上升,特别是高循环利率的信用余额增长更快。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一九九六年台湾房屋贷款占家庭总债务余额的百分之九十点八,到二00三年下降到百分之七十四点九,信用卡债务和其他个人消费性贷款上升。

  令人忧心的是,这些负债家庭是否有足够的偿债能力,如果偿债能力发生问题,对金融体系及整体经济将产生冲击,特别是一旦利率上升,或经济反转造成失业、所得减少,造成的冲击大小,将依贷款利率条件及贷款者的结构来看,如房屋贷款利率多为固定利率,对家庭造成的冲击较小,若是浮动利率则冲击较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