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RQ-8B“火力侦察兵”舰载无人机接近使用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17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简氏世界防务评述》2004年9月刊报道]  本月(2004年9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R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预计要在"雨燕号"高速双体船上开始海上试验。这艘船已被修改为用于研究的未来美国海军战船。这是一项重要试验,因为它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期望把无人机装备舰船的第一个全尺寸试验计划。

   同使用海基有人飞机作战比使用陆基有人飞机作战更困难、更危险一样,海上使
用无人机也加大了陆基无人机发展中存在的安全和可靠性问题。即使是较大的航空母舰甲板,其长度也只有地面平均跑道长度的八分之一,它必须作为斜坡和弹药处理区以及跑道,同时在3个方向一直在运动。操作如同复杂的芭蕾,它完全依靠甲板上和飞机上训练有素和守纪律的操作员,以及二者的密切通信联系。

   适合舰载无人机使用的很多技术都已经试验过,几乎没有很成功的。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海军用于陆基炮兵观测弹着点的"先锋"无人机在爱荷华级战舰船尾的网里进行了试验。80年代,发展科学公司(现在是BAE系统公司的一部分)试验了伞翼回收系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究了类似JSF联合攻击机垂直起落升力系统甚至尾坐的方案。

   为了满足美国海军战术指挥官的需要,要求海基无人机。曾使用过的一种这类系统就是20世纪60年代,根据海军一项重要计划研制的QH-50"螺旋桨直升机"(Gyrodyne)反潜战系统。它在短暂服役后因各种使用问题和高事故率被撤消。但是必须指出的是,接近海基无人战斗机(UCAV)的近期最实际的途径可能就是最简单和垂直起落飞机最广泛使用的直升机。

   现在,"火力侦察兵"正在作为第一种作战使用舰载无人机出现。该计划在2002年几乎撤消,由于它被选中装备新型沿海战船(LCS),于2003年恢复。每艘沿海战船可能装载2或3架无人机,预计2006年底在"飞行"1沿海战船上形成初步作战能力。(孙滨生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