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再度联手回收化武 记者目击作业全过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黑龙江宁安轧钢厂埋藏700余件化武 日本应中国政府要求派团来华回收

  昔日熔钢炼铁的黑龙江省宁安市轧钢厂,如今已成为戒备森严的化学武器挖掘回收的作业现场。据了解,黑龙江宁安轧钢厂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埋藏点共埋有化学弹等各种武器700余件。由于距离居民点较近,长期以来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尽快派团来华实施挖掘回收作业。

  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日本政府此次派出了30多人的调查团来华作业,中方也派出百余人在现场。记者22日在这里目睹了中日双方有关人员对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进行挖掘回收作业的过程。

  因为宁安轧钢厂埋藏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距居民区较近,且这次挖掘回收作业由于引信等爆炸物较多,爆炸泄漏危险较大。为了保证不出意外,整个作业过程制定了详细的防爆、防化学污染、防辐射等措施。

  记者们在中方协助团副团长、国防部专家周柏林的引导下进入了作业区域。作业区内,由30多顶帐篷组成的现场十分壮观。军用迷彩帐篷整齐地排列着,一道警戒线将工作区和污染区分开。周柏林介绍说,污染区内的帐篷是一种特制的密闭帐篷,里面是负压的,还配有滤毒通风设备,外面的空气能进去,里面的空气不能排到室外,即使出现毒气泄漏也不会造成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可以有效防止毒剂泄漏对人造成伤害。挖掘点的帐篷周围,搭建了厚度、高度比其他帐篷高出一米的沙袋防爆墙。一旦发生爆炸,防爆墙会阻止爆炸扩散。

  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换好防毒服及防毒面具,准备进入此次作业危险作业区。在气密检查室内,记者被要求做摇头、低头、走动等动作,在确认防毒设施安全的情况下,记者进入核心作业区。中日双方工作人员用塑料铲和竹片清理土壤,直到露出炮弹。专家先对炮弹进行检测,确认无毒剂泄漏污染后再进行处理,再用竹片小心翼翼地取出炮弹,在检查有无引信、有无苦味酸泄漏和黄磷泄漏后,进行相应的安全处理。挖掘作业在有滤毒通风设备的密闭负压帐篷内进行。在炮弹清理和检测的操作台上,中日双方作业人员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作业,弹药专家先将挖掘出来的炮弹进行初步清理,常规弹经过编号后送到临时存放点。带引信弹、毒剂泄漏弹等危险弹经过处理并编号后送到临时存放点。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环境安全问题,周柏林介绍,挖掘过程中有关专家将随时对土壤取样分析。对分析超标的污染土进行密封包装,没有超标的土作业结束后将回填挖掘点。

  在密封包装帐篷,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经确认的化学炮弹,先用一个白色布袋将毒弹包起;然后,用锡箔袋进行第二层的防护,抽尽袋内的空气,进行密封真空包装;再将密封好的毒弹套上专业缓冲材料,用胶带缠好放进特制的绿色专用木箱内。

  由于这里是危险系数很高的现场作业区,从污染区出来时,所有人员都要在洗消室,走过盛装消毒水的4个大盆后才可以脱去防护服和防毒面具。从污染区出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线的工作人员每隔半小时就要换班,这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周柏林告诉记者,这次从9月初开始的作业将持续至9月28日,这些密封包装后的日遗化学武器和污染物将运至宁安日遗化武临时托管库,以备将来统一销毁。(文/王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