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警官赴德秘训赛场攻心术 为奥运做储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54 法制日报

  雅典奥运会刚结束,北京已在为2008年奥运会进行着多方面的准备工作。今天凌晨,本报记者拨通了国际长途,找到了正在德国接受警务培训的北京警官。

  今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的16名年轻警官抵达柏林,开始为期一年的警务培训。据悉,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好充分的警力储备。

  时隔半年,他们到底接受了怎样的培训?受训警官为本报揭秘了德国警方的反恐利器。

  龙亮是到德国参加警务实习的一名警官。一说起在实习中的经历,这名25岁的年轻警官兴奋不已,他说:“德国在大型活动保安和反恐工作方面确实有独到的见解和很高的造诣,特别是他们在反恐方面的工作,对2008年奥运会也许能有很好的启发。”

  据龙亮警官介绍,他们学习的重点是了解柏林警方的一系列公共安全保护措施,掌握制定和实施这些措施的技巧。这其中包括德方有关确保大型体育活动、游行示威、反恐斗争等顺利进行的安全措施的设置和实施。

  重大体育赛事 对球迷施攻心术 与私立保安合作

  龙亮警官介绍说,在重大体育赛事安保工作方面,德国警方除了出动大批警察维持赛场秩序之外,还努力从球迷这边取得突破,以防止足球流氓扰乱赛场秩序。

  比如在球赛前,他们通常会估算观赛人数,并制订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还会安排警察前往重要地铁站、火车站,让球迷们尽快离开交通狭窄区。

  与此同时,为了打击足球流氓,便衣警察还会混迹于球迷中,以球迷管理员的身份与球迷取得面对面的交流和心理上的沟通,以便及时发现隐情。“这算不算所谓的攻心战呢?” 龙警官笑着说。

  随后,球迷管理员还会陪同球迷依次进入球场,把他们安全送到座位上,以便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球赛开始后,警方现场指挥部还会随时与体育馆雇用的私立保安人员取得联系,并在必要时立即调遣增援人员。

  球赛结束后,警方还有伴送球迷程序,并且会在球迷聚会场所附近增加巡逻。

  群体性骚乱 警员着西装值勤 街道活动占路段

  在德国有传统的全国大游行日,德国警方每年都会在这天向游行地区派出大量的警力维持治安,但每次双方都难免发生激烈冲突。

  据龙警官讲,今年,德国警方采取了避免正面冲突的新措施。一改过去全副武装严阵以待的做法,今年德国警员都换上正式的西装,以友好的态度与参加游行的青年聊天,缓解他们对警察的敌意,以达到避免骚乱的目的。

  另外,警方还和当地街道办联手合作,通过举办街道活动的方式抢先一步占据游行地区的大部分街道,使游行者们找不到举行游行的路段。

  作为实习中的一部分,龙警官和其他北京警官也在德国警方指挥部的防弹车里观摩了今年这场不一样的“大游行”。

  反恐预案 收集恐怖活动信息 分析恐怖分子动态

  龙警官说,德国在反恐工作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们的许多措施值得中国警方借鉴,其中,反恐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有关恐怖分子活动的信息收集工作。

  据他介绍,柏林警方在市局总部专门设立了一个信息指挥中心,负责每天收集世界各地有关恐怖活动的信息,以分析恐怖分子的动态,达到有效控制恐怖分子活动蔓延的目的。

  龙警官举例说,当柏林市局信息指挥中心收集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将袭击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的信息后,会立即向分布在柏林各个地区的分局指挥中心发出指令,要求各地警方对犹太人居住的地方加强警力,以防止藏匿于德国的恐怖分子发生连锁反应,对居住在那里的犹太人也发起袭击。

  若发生意外 灾难救助预案显威 电脑监视系统指挥

  龙警官说,如果灾难或恐怖袭击发生,柏林警察总局指挥中心会马上调出事先制作好的灾难救助预案,通过建筑的电脑监视系统,对困在建筑里的人们进行逃生指导。

  据了解,为制作一个灾难救助预案,柏林警察局总局指挥中心首先会对恐怖袭击高发区的各个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绘制出有建筑的内部构造示意图以及安全撤离的路线,并估算好不同灾难情形下的被困人数,以及会对附近建筑物造成多大影响、有无安全隐患等等,并把这些方案保存好,以便到灾难真正发生之后能立刻派上用场。

  自身保护训练 准备工作做充分 分组抓捕效率高

  龙警官说,德国警方所指的“自身保护训练”,不是只针对警员自身的保护训练,而是结合办案实际操作而制定出的周密细致的应对方案。

  抓捕出警前,德国警方一般都先向各地的“片儿警”了解当地具体情况,再向当地居民打听可疑人的相关背景和个人习性特点,然后锁定该人经常出没的地方,对其先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掌握犯罪实情,最后再派出行动侦查队对其进行抓捕。

  在抓捕疑犯时,德国警方一般分两组人员进行,每组两人。一组负责从抓人到拘捕嫌犯的具体事务,而另一组则负责前后护卫的协调工作。“这样可以提高办案效率。”龙警官说。

  据介绍,德国警察一般都不具体细分职能,而是一警多能,也就是每个警察都一人兼顾交通管理、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处理的所有职能。

  龙警官举例说,所谓“一警多能”就是交警不仅能做管制交通的工作,遇到某些刑事犯罪案件发生时,还可以立即执行刑事警察的职能,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追捕,并进行案件侦破的工作。最后,在把犯罪嫌疑人逮捕以后,交警可以把这起刑事案件直接送交检察院处理,这就使警察的工作一环扣一环,既提高了办案的工作效率,又避免了许多由于警察职能有限而带来的案件移交方面的麻烦。另一方面,在现场操作中,德国警方不是一级一级传递指令,而是一步到位,操作效率非常高。(记者 李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