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态度趋于强硬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8 人民网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伊朗总统哈塔米9月21日在两伊战争爆发24周年纪念日阅兵典礼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伊朗将继续推进其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即使这将可能导致国际原子能机构停止对伊朗的核查工作。他说,国际社会必须“承认我们(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我们已经作出了选择,现在该是别人进行选择的时候了”。哈塔米同时表示,“无论我们是否处于监督之
下,伊朗都不会试图获取核武器,因为那样做有悖于我们的信仰和文化。我们是反对核武器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于9月18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要求伊朗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哈塔米的讲话是伊朗方面对此连续第三天做出回应,也是级别最高的一次回应。19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表示,伊朗无法接受任何企图迫使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决议。20日,伊朗情报部长阿里·尤尼西重申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表示伊朗可以在“任何时候”恢复提炼浓缩铀。

  自去年6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针对伊朗核问题通过了多项决议,各项决议的措辞渐趋强烈,但伊朗的立场也日益强硬,在从事铀浓缩活动的问题上据理力争。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朗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占领伊拉克后,当地局势随之陷入混乱之中,各类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给各方造成了巨大伤亡。伊朗方面认为,这种近似“两败俱伤”的结果给伊朗带来某种“天赐良机”。美军目前因受困伊拉克而难以脱身,根本无力对伊朗发动“真正意义上的军事行动”。有文章指出,伊朗现在的强硬表现与去年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时完全不同,当时伊朗政府曾因担心自己成为美军继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拉克萨达姆之后的“下手”目标,而于去年11月宣布暂停铀浓缩活动,12月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同意核查人员进行严格的核查。

  其次,欧盟与美国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立场不尽相同,使伊朗认为可以利用二者之间的分歧,为自己寻求活动空间。美国在本次会议召开前加紧对伊朗施压,一口咬定伊朗拥有发展核武器的秘密计划,发誓要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对伊朗进行制裁;欧盟则一直主张通过外交努力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采取积极接触的外交政策,敦促伊朗进行政治改革,寻求与伊朗进行政治对话和加深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结果,会议没有直接为伊朗履行决议确定最后期限,也没有提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

  第三,伊朗自身的实力使它相信美国难于像对付塔利班和萨达姆那样,轻易对它发动军事进攻。就在9月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召开会议的当天,国际媒体纷纷引述伊朗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的报道称,10万伊朗精锐部队正在两伊边界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抵御美国的入侵做准备。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公开表示,伊朗已经在国防领域获得了“有效的威慑力量”,能够与敌人相抗衡。沙姆哈尼说,由于国防工业实力的提高,伊朗已经能够增强其军事威慑力,在陆海空三军的作战能力以及导弹的发射、机动性和精确度方面,伊朗不会落后于对手。

  舆论认为,国际社会不愿看到伊朗核问题扩大化,除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外,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理事会多数成员国支持伊朗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希望伊朗切实履行承担的义务,澄清遗留问题,早日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从而使伊朗核问题能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得到解决。

  (本报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