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建设性互补到全面合作——韩俄提升两国关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7 人民网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2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并一致决定,将韩俄关系从“建设性互补伙伴关系”提升到面向未来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韩国舆论认为,两国关系定位的升格,标志着韩俄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将对东北亚地区的繁荣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关系升格三原因

  1990年韩俄两国建交。1994年6月,双方决定把两国关系定位为“建设性互补伙伴关系”。韩俄建交14年来,高层互访不断,两国领导人曾举行11次首脑会晤。两国广泛开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8.9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42亿美元。

  此次卢武铉总统访俄,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升格,其根本原因有三:首先,近年来,韩国根据国际局势的变化,注重与中、美、日、俄“四强”发展关系,韩国与中国建立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后,又调整了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如何提升韩俄关系,已成为韩国“四强”外交的紧迫课题。俄罗斯为进军亚洲,尤其是为在朝鲜半岛发挥其作用,也把提升与韩国的关系视作俄既定外交方针之一。其次,发挥各自经济优势,力争双赢。韩国认为,俄罗斯是继中国之后的又一潜在大市场。韩国在汽车、半导体、信息等领域具有优势。随着世界能源问题的日益突出,为确保能源供给,韩国急需与俄合作。俄罗斯能源丰富,宇航等领域优势明显,急需利用韩国资本发展其经济。双方经济发展的步伐推动着韩俄关系迈上新台阶。最后,两国首脑都对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持积极态度。韩国认为,目前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正面临考验。韩国进行核物质分离试验、美国大选等都成为影响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六方会谈当事国之一的俄罗斯,表明了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并强调了维持六方会谈框架的重要性,这无疑是“重要成果之一”。韩国政府官员表示,卢武铉总统访俄意义重大,就实现包括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问题,基本完成了与六方会谈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沟通的任务。

  资源外交有成果

  韩国认为,卢武铉总统此次出访的另一项突出成果是“资源外交”大获丰收,韩国将为共同开发石油等项目向俄罗斯投资40亿美元。

  韩国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尤其是能源,石油的自给率只有3%。每年要花费50亿美元以上的巨额外汇进口石油。目前,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飙升,韩国经济受到沉重打击。为确保能源的稳定供给,韩国急需寻找能源合作伙伴,进行共同开发。卢武铉访俄期间,韩俄签署了共同开发俄远东地区油田的谅解备忘录,并决定共同开采库页岛等油田。韩国舆论透露说,此次韩俄共同开发油田,可使韩国获得17亿桶石油的供给。卢武铉总统在访俄之前,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访问,并就共同开发油田、韩国可购买6亿至8亿桶石油达成协议。如果把韩国与俄哈两国达成的石油协议合在一起计算的话,韩国今后将可获得最多25亿桶原油的供给。这将是韩国目前一年进口石油总量的3倍。访问期间,韩俄双方还积极探讨了韩国参与东西伯利亚输油管线建设项目以及朝鲜半岛纵贯铁路与西伯利亚横穿铁路连接项目等双边及多边大规模经济开发项目的可能性。

  卢武铉总统访俄期间,双方还签署了航天技术合作协定。俄罗斯将在2007年为韩国培训首名宇航员。韩国经济界人士认为,随着韩俄关系的升格,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本报汉城9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