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预备役旅知识学习成为提升教育效果的“ 助推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7:34 解放军报

  本报讯徐应军、吴巍、刘名炜报道:山西某预备役高炮旅积极探索政治教育新路子,把知识学习作为提升教育效果的“助推器”,用知识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官兵思想境界的升华,其做法被上级肯定。

  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在实施政治教育中,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把知识学习和思想教育科学地统筹起来,使两者协调配套,才能提高新形势下的教育质量,保证官兵健康成
长。为此,他们积极探索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走出了三步棋。

  用知识学习促进政治教育。年初,“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在该旅展开,官兵们原以为又是从前的“老调调”,学习热情不高。可第一堂课就让人为之一振:看着大屏幕上各国信息化部队发展概况的录像资料,随着“战场全面监控”、“控制战理论”等新名词的不断闪现,对知识的渴求激活了整个课堂。整个政治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对军事高科技知识的学习了解,官兵们在感受到紧迫感、使命感的同时,掀起了学习创新理论并以此指导科技练兵的热潮。生动活泼的政治教育,激发了广大官兵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积极性。他们独立开发出“野战政工信息化指挥系统”,受到了北京军区的肯定和推广。

  用知识学习促进时事教育。时事教育中,政策法规“难消化”是制约教育效果的“瓶颈”。在法制教育中,有的同志对新出台的《行政许可法》理解不深,认为限制了政府部门权利,对今后转业安置产生了忧虑。针对这一情况,该旅聘请驻地高校法律专家,从法律制定的基本原则、我国法律制度改进状况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这项法律制定的必要性;又从经济学、历史学等多角度讲明政府职能部门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用,让大家从各个侧面加强了对该项法律的理解。这次教育引来的连锁效应是旅法律咨询处热闹非凡,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成为官兵的新追求。

  用知识学习促进心理教育。心理辅导贵在“疏通”,相关知识就是催化疏导的“润滑剂”。今年该旅战士考学成绩不理想,但由于政治部在战士中广泛开展心理学系列专题讲座,并围绕价值观、人生观问题,从哲学、社会学多个层面做过专题辅导,有了这些前期工作的铺垫,落榜战士心理疏导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目前,该旅落榜战士全部报考了函授和自考课程,继续为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充电”。(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23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