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党委科学指导基层建设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7:34 解放军报

  “十一”前夕,济南军区某红军师迎来了一支特殊的参观团。参观团成员一路走,一路议,一路学,一路记,把学到的先进经验铭记在心。前来“取经”的这个团队,本身就是一支荣誉颇多的过硬部队:被军区表彰为“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先进团”、“抓基层建设先进团”,连续3年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团党委”,连续4年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身为先进,为何还要外出“取经”?9月上旬,带着一连串疑问,笔者慕名来到位于桐柏山区的某装甲团采访,团党委书记、政委周晓军的一席话解开了我们心头的疑团:“基层建设是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荣誉只是一种动力和鞭策,坚持不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团队工作,才能当好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领头雁’!”

  1 3年前,这个团新班子刚上任时,有人向团领导支招:

  “在团队建设基础差的情况下,官兵奋发进取,取得了诸多荣誉,已经很不容易了,也该‘歇歇脚’了。”而团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稍进则喜、稍进即安,部队建设不但不能继续前进,已有的成绩也很难保住。为此,他们教育全团官兵,正确看待部队所取得的荣誉,在强项中找弱项,在成绩中找问题。去年底,这个团在集团军介绍了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的经验,回来后,党委“一班人”没有自己唱赞歌,而是发动全团官兵找问题,对照职责查不足。经过认真梳理,共查找出干部队伍科技素质不强、机关服务意识不强等8个方面10多个具体问题,并一一制定了改进措施。

  解决一个问题,基层建设就会向前推进一步。这几年,团党委“一班人”着眼形势任务需要,以狠抓训练促军事斗争准备的落实,从而带动了基层建设协调发展,团队战斗力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每次考核比武,党委“一班人”都带头上场,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去年半年考核,该团专业训练抽考28个项目,20个优秀,夺得全师第一的好成绩。

  2 当一任领导,既要在任期内创政绩,又不能给后任留

  包袱。这些年,该团班子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党委“一班人”老老实实打牢部队基础的工作思路没有变。团先后拿出200多万元,相继对分队营院进行了综合治理,建起了临时来队家属楼、连队图书室,使基层官兵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人才是“第一资源”,党委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洪淑文,一名优秀参谋标兵,前年初主动要求到连续多年未被评为先进的六连任连长。凭着过硬的素质,短短两年时间,他便和支部“一班人”一起,把六连带进先进连队行列。今年初,上级分给团里一个入校深造的名额,洪连长主动向团党委表明了自己想进校学习的态度。没想到,当即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六连刚打了‘翻身仗’,这个时候让他走,对团队建设会是个不小的损失。”团党委不因“现在用起来顺手”而短视,果断地送洪连长上学。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干部在职培养三年规划》,不断对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培训。目前,全团260多名官兵实现了学历升级,11名干部考取了研究生。

  32000年初,刚刚到任的团政委周

  晓军到基层调研时发现,有一种现象很不正常:个别营主官配有公务员,最多的一个营有3个。回到机关后,周政委很快与团长形成一致意见:从班子成员自身做起,一律取消公务员。

  前些年,这个团为解决基层官兵吃水难问题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可由于党委班子决策不当,没考虑到山区水源季节性的特点和地形走势,尽管多方筹集资金几十万元,先后两次打井,但都无功而返。新一任班子上任后,请水利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2002年底,在迎接集团军、师联合组织的军事训练年终考核时,个别机关干部在准备400米障碍场地时,有意将障碍物高板降低了一点,将壕沟垫高了一点,人为降低了考核的标准。胡团长发现这一情况后,除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外,还对考核内容和场地逐项进行检查。尽管后来团里在考核中没拿到理想的名次,但他们求真务实的作风却赢得了上级机关的好评,也受到基层官兵的赞扬。(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23日 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