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有意将琉球下地岛作为美日两国的“合作性安保据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5:52 解放军报

  在日本琉球群岛中,下地岛的面积不到十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七十五人,是个小到大部分地图都不会标出来的袖珍岛屿,但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美国总统布什在二十一日起于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期间碰面时,这个小岛很可能成为他们讨论的话题。

  据海外媒体报道,下地岛之所以引起美、日两大国领导人的注意,是因为岛上有条一万英尺长的飞机跑道,而在一百六十英里长的南琉球群岛岛链中,只有这条跑道可供满载的
美国F-15C战机起降。据说美国已向日本提出方案,把地下岛机场作为两国的合作性安保据点。

  据报道,美方的考量可能是基于下地岛机场距离台湾最近,另外也考虑到琉球居民反对冲绳岛美军基地的声浪日高,想要分散其驻军。

  日本和美国高层官员本月曾在东京会谈,讨论是否把下地岛机场开放给日本和美国空军使用。东京的美国专家盖特林说,如果美军能使用下地岛机场,就能更接近台湾海峡。华府一名专家则指出,美国防部高层已决心要让美军推进到下地岛,要是布什对小泉提及此事,有助于此事的实现。

  但在美日官员会谈消息曝光后,立刻激起当地居民的抗议,他们主张琉球群岛的经济应该从依赖军事支出转为生态观光,反对美军使用下地岛机场。下地岛隶属冲绳县宫古郡伊良部町,宫古新闻日前指出,居民担心他们的群岛可能因此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本报编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