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内地首幢生态楼充满“智慧” 概念超前5-10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据《新闻晨报》报道,室内空气浑浊,窗户会自动打开通风;穿上4种款式的“保暖内衣”,大楼四季如春,节能65%-70%;“神奇空调”每小时换风、通风数十次,喷洒盐溶液保证楼内清洁干燥。上海市科委昨透露,内地首幢生态办公样板楼目前已在莘庄工业区建成。作为生态建筑的试验地,该大楼云集了10项生态技术,与内地同类建筑相比大约超前了5—10年。

  记者昨天在生态办公楼现场看到,大楼造型颇为独特,方正的身体好似一个梯形的火柴盒,南北两排办公室,外形南低北高,楼外一条人造小溪始终潺潺流动。在1900余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内,底层大厅及二三层办公室围绕着一个带倾斜天窗的绿化中亭,而窗帘则会根据阳光强度自动开关。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生态建筑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作为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目标是为世博园提供生态建筑技术支撑。这幢示范楼采用了4种外墙保温体系、3种遮阳系统、太阳能空调和地板采暖系统,室内全无一丝异味。

  60多家国内外参与单位带来的国际最先进技术和产品,使大楼充满智能特点。据介绍,楼内一旦人数增多,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传感器会自动“通知”排风窗打开,而徐徐轻风会源源不断吹入。而大楼中庭屋顶的巨大透明玻璃天窗,可任意变换开启角度,以尽量把阳光均匀地分散到各个角落。在完全生态的环境中,这幢大楼一年使用空调的时间能够减少2—3个月。

  据称,示范楼的总体技术目标将达到综合能耗仅为普遍建筑的1/4,值得注意的是,漂亮的生态大楼竟主要由拆迁碎料、再生混凝土、再生石膏墙、工业废渣等“垃圾”建成,其总共大约采用了6成再生建材。

  目前,有关部门已计划建造一幢生态住宅楼,在经过对大楼生态系统的调试和检验之后,两年内将先在本市约5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内推广应用适用技术。(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