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首台宇航冰箱在中国诞生 宇航科技“军转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一种采用宇航绝热材料研制的民品变频冰箱二十日在中国海尔诞生,这是全球首台采用宇航材料生产的冰箱产品,它实现了保温层厚度减半且省电一半,这是航天技术首次转化为民用。

  业内人士称,宇航绝热材料的转化成功,对中国乃至世界冰箱业的环保问题意义重大。

  环境保护与能源稀缺一直是关系地球人类生存的重大课题。电冰箱作为全球最普及且工作时间最长的家电产品,不仅耗电多而且报废的冰箱也严重污染环境。旧家电污染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一直很头痛的事,发达国家采取了回收废旧家电的办法,中国也正在进行废旧家电回收试点,但怎样处置才能不污染环境,各国都始终难寻答案。再加上新的家电产品又在不停地生产,致使问题越积越严重。总之,节能与环保问题已成为中国家电业的燃眉之急。

  宇航绝热层材料的民用转化是在众多科研项目中最受关注的一个课题。自去年十一月与中国航天部门举行科技合作签约后,海尔率先将宇航绝热层材料应用于冰箱的保温层。由于宇航绝热层材料的导热系数仅相当于冰箱普通聚氨酯发泡保温材料的十二分之一,所以可很好地阻止冰箱内外的热量传递,实现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效果。同时,宇航绝热层材料由于是无机物,其在制造、使用或用后处理过程中无任何污染,且可以直接回收,因此可彻底解决废旧冰箱回收处置的环保问题,按联合国环保署的统计办法,其间接节能效果更是不可估量。

  中国著名制冷专家单大可教授指出:宇航绝热材料可以实现冰箱节能与环保的双重突破,这对目前正在使用的保温材料是一个大升级,甚至可以预言目前的发泡材料在以后将更大地减少甚至被替代。同时,这种保温材料还将被广泛的应用于更多的行业如电子、船舶、建筑业等。作为全球首台应用宇航绝热保温材料的变频冰箱“飞天王子”,它将带动整个中国冰箱业的节能与环保水平跃上新台阶。(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