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主计处:岛内人均GDP近10年原地踏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台主计处最新研究指出,亚洲四小龙近十年来的人均GDP只有台湾原地踏步,而长期位居末位的韩国,去年几乎追平台湾,两者间的差距仅102美元。

  据台媒报道,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人均GDP,是用来衡量整体经济表现与人民生活水准的重要经济指针。台主计处引用国际货币基金(IMF)、环球透视机构(GlobalInsight)的最新资料,针对全球134个国家或地区进行评比,结果显示,台湾地区2002年人均GDP的世界
排名,出现近十年来的首度下滑现象。

  主计处指出,台湾自七十年代经济起飞以来,人均GDP的世界排名稳定上升,2000年曾世界排名第24名;不过,好景不常,此后由于经济衰退,在2002年出现首度排名退后现象,重新退回世界第25名。

  与经济规模相近的亚洲四小龙相比,近十年的人均GDP排名依旧未有改变,去年仍由香港以23,030美元的水准居首,新加坡以21,825美元次之,台以12,730美元位居第三,韩国则以12,628美元紧追在后。

  自2001年台湾陷入首次经济衰退之后,人均GDP倒退回到金融风暴时的程度,2002年更持续下降33美元,直到去年才恢复成长到12,730美元,但依旧远远比不上2000年的13,985美元。

  主计处也强调,过去十年来,亚洲四小龙的世界排名,以新加坡与韩国前进两名最多,分别列世界第18名、第28名,香港由十年前的第16名上升到第15名,而台湾则处于第25名原地不动的停滞状态。(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