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在推进军事变革中创新发展政治工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02 解放军报

  吴刚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浪潮,推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紧紧抓住信息化带来的历史机遇,迎接新的挑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政治工作。

  破除陈旧落后的观念,树立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新理念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治工作,关键是敢于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真正树立起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政治工作新理念。

  树立跨越式发展的新理念。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必将引发军队建设各个层面的深刻变革。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军队转型的带根本性的建设,跨越式发展是实现军队建设质量整体跃升的发展。面对这样的形势,如果囿于成见、拘泥常规、固守已有的模式,政治工作就很难走出一条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新路子。政治工作要在发展中改进、创新,就必须突破思维定势,努力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破除墨守成规的僵化观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信息化建设的新特点、提高战斗力水平的新需求、军事斗争准备的新任务,积极创新发展政治工作。

  树立开拓进取的新理念。当今世界是一个激烈竞争的世界,军事领域的变革发展尤其迅猛。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军事变革,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就会坐失良机。政治工作要适应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就必须强化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以宽广的眼界、全新的视角和强烈的进取精神,把握住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机遇,认真研究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学习借鉴它山之石,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之路,使政治工作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充分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树立前瞻型新理念。进入信息社会,资讯开放、资源共享,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政治工作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使之更好地为开展政治工作、提高战斗力服务,就必须具有开放的心态、前瞻的意识,而不能自以为是,搞自成体系、自我封闭。例如,信息化战争指挥节奏加快、信息对抗激烈、协同实时快捷。针对这些特点,政治工作必须主动改变过去的工作模式,从未来战争的实际出发,在军事斗争准备中把各项工作的关口前移,做到既紧密结合部队的实际,又在此基础上保持适度的前瞻,这样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未来战争中发挥出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

  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丰富和发展政治工作的内涵

  强化政治信念,增强抵制敌对势力信息侵蚀的能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把握人生航向的指南,是官兵的立身之本。忽视这个问题,就有在政治上迷失方向的危险。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抓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灌输力度,切实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更加有效地坚持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进一步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保证部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建设先进军营文化,努力增强部队的免疫力和凝聚力。伴随着信息化进程,文化在军队战斗力构成诸要素中所占分量越来越重。建设先进的军营文化,既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先进军营文化建设,强化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道德的教育灌输,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能有效地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要针对青年官兵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满足官兵的精神生活需求,密切官兵关系。

  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努力增强官兵的综合素质。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建设的观念,提高人才素质就是谋打赢的观念,切实把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作为当务之急,抓住不放。在信息技术已成为生成和发挥战斗力的关键因素的情况下,尤其要注重人才队伍信息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要把学习信息知识与学习高科技军事知识结合起来,把学习掌握军事技术知识与学习创新军事理论结合起来,把学习研究外军知识与创新我军克敌制胜战法结合起来,把研究谋略思想与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人才群体。

  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努力增强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政治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进行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在加强理论学习和战例研讨的同时,要着重加强战法的研究和近似实战的演练,尽快形成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具有我军特色的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战法。通过深入研究实践,使政治工作作战功能得到强化,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

  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不断改进方法和手段

  部队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为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要认清这一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和设备,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政治工作平台,努力实现传统政治工作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要按照未来战争的需要,采取嵌入式的方法,开辟和搭建政治工作野战指挥平台,把对战时政治工作的指挥和军事、后勤、装备等指挥置于同一作业层面,实现一体化同步指挥,以满足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作战指挥的需求。

  要立足部队实际,推进政治工作手段的创新发展,抓紧研制实用性强的政治工作信息系统,逐步构建机制科学、运行顺畅、管理规范的网络平台;结合部队工作和训练演习,创建各种政治工作网上实用工具,使其既能适应平时工作需要,又能在战时指挥中发挥作用;着眼部队需求,组织信息技术力量,积极开发应用软件,科学配置使用信息资源,以此作为提高政治工作质量效益新的增长点。

  要善于把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部队政治工作中去,建好、用好、管好信息网络系统,为做好政治工作开辟新的途径。可利用网络创建理论学习园地,使基层部队也能够接受到专家学者的授课辅导,引导官兵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可组织即时传输、双向互动式的网上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加强官兵交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等等。政治工作只要善于开发和利用信息网络这个新的载体,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就能有效增强自身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更好地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