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非警方犯罪统计显示除结伙抢劫外各项犯罪率下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24 解放军报

  南非安全部、全国警察总署20日公布一九九四年到二○○四年犯罪率统计报告,从警方各项犯罪统计显示,除了结伙抢劫明显增加外,其它各类刑案都下滑,说明南非居家生活比十年前更安全,对于南非正式公布的犯罪率调查结果,一般民众却没有太大的信心。

  南非安全部长恩卡库拉、全国警察总监瑟拉比等高阶警官在普勒托利亚警察大学召开的记者会中,以一九九四到二○○四年逐年的统计结果,只想向外界证明一件事,即南非治
安恶化情况经过民主自由十年后已有好转的迹象。至于增加较多的结伙抢劫,瑟拉比解释,这是因为歹徒利用非法枪支作为犯案主要工具的结果。

  瑟拉比以警方提供的数据指出,二○○三到二○○四年期间,谋杀、企图谋杀、暴力攻击和一般抢劫案,分别下降百分之九点九、百分之十七点八、百分之四点三和百分之七点八。至于最令南非人担心的民车抢劫、货车抢劫和运钞车抢劫,也分别下降百分之八、百分之十点五和百分之四十九点七。

  对于唯一增加的结伙抢劫比例,瑟拉比认为,每十万人当中遭遇这类型犯罪的比例,从十年前的二百一十八点五飙升到今年的二百八十八点一,原因在于非法枪支的泛滥,让匪徒有机会在街头临时起意行抢,为了扩大预防结伙抢劫犯罪,警方将检讨非法枪支的取得管道。

  此外,对强暴案件在这段期间只微幅下降百分之一点四,瑟拉比指出,强暴和猥亵案件数有可能夸大,因为许多案件都是在周五和周末晚通报,当报案人星期一撤销时,这些案件虽然不会被调查,但仍会被列在全国资料库当中。

  记者会上,满意警方致力打击犯罪、让各项犯罪率下降并做出好成绩的恩卡库拉表示,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没有犯罪,南非的差别在敢于公布犯罪率,但犯罪率的结果没有可以接受或不可接受的问题。

  为了控制犯罪率,恩卡库拉宣布,十月一日起到十二月二十九日,将暂缓起诉并赦免那些持有非法枪支者的刑责,不过全国反枪支泛滥协会主任巴辛斯维特指出,许多拥有非法枪支的民众,恐怕会担心警方收缴枪支并做弹道测试后,发现枪支可能已被先前使用者用来作案,而对己不利,不愿缴出。

  南非警方公布长达数百页的犯罪统计分类报告,主要分析二○○三到二○○ 四年间的犯罪率起伏状况,在野党民主联盟(DA)、独立民主党(ID)对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犯罪统计报告虽然表示欢迎,但仍强调,如果政府对打击犯罪成果感到骄傲,为何仍给民众一种掩盖事实的感觉。

  野党民主联盟安全事务发言人杨克森表示,去年四月到今年三月约二万人被谋杀,以客观标准来说仍让人感到惊悚,独立民主党发言人博吉斯指出,南非重大犯罪率还是高得让人无法接受,直到民众明显看到犯罪率下降且感到安全,才会对政府的犯罪统计结果有信心。(本报编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