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国华文教育已进入兴旺阶段 华文人才在泰就业吃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24 解放军报

  泰国华文教育从半世纪的禁忌,到一九九零年恢复自由开放至今,已进入兴旺阶段,年轻华文人才在就业市场里非常吃香,他们不但不怕找不到工作,薪水可讨价还价,还可经常跳槽。不过一般相信,这种受宠的现象将只是昙花一现,再过二、三年后,年轻华文人市场才将会出现过剩的现象。

  泰国年轻华文人才主要来源有三:一是本地华文学子;二是来自台湾;三是中国大陆
。来自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很少。

  泰国华文教育在一九九零年经政府确认为商业语文,不再是共产国家语文后,开始公开教授。在曼谷的泰国中华会馆首先开设中华语文中心,获得泰国政府第一张中文学校设立证书,掀开重振华文教育的史页。

  随后,曼谷和泰国各省内原有的华文学校纷纷重振华文教育,民间社团和企业界设立的华文语文补习学校和中心,更如雨后春笋般地林立,但良莠不齐。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后,泰国土生土长的年轻华文人才大批地涌入就业市场。

  其次,泰国北部前国军义胞年轻后裔,大都在泰国土生土长,在泰北山区完成早晚华文教育,白天泰式教育后,也都成为泰国公民,可以合法在泰工作。他们大多在完成高中教育后就下山进入就业市场;也有少部份继续进入大学毕业后再就业,他们在多年后,也在泰国年轻华文人才市场上站有一席之地。

  台湾在泰国振兴华文教育上担当了一个要角。十六年前台商纷纷南来泰国投资设厂,出现一股南向热潮,在政府辅导下,台商开始设立泰国中华国际学校,由小学到高中十二年级一贯性地教授中文、英文和泰语教育,台商们更纷纷要求其他国际学校也为他们的子女开设华文课程,使这些台商子女在泰国有机会能继续学习华文教育。

  如今,早期来泰的台商子女们在台湾、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泰国等国家学成后投入泰国就业市场,他们先是大多抱着学习的心情进入企业界,只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不少人被父母召回家族开设的公司或工厂继承父业,其余则迅速地往领导阶层递升,或是在父母协助下自行创业。还有一些因为在欧、美、亚洲和台湾由通婚而来泰定居的台湾新娘或夫婿们,也是另一批年轻华文人才的来源。

  中国大陆也是泰国振兴华文教育的一个外来源头。它不但提供低薪的华文教育人才,更在最近十年里一股留学泰国的趋势下,泰国大学中处处可见到中国留学生,曼谷市内一所天主教创设的英语教授大学里,中国留学生人数就有近千人。他们大都学有专长,加上认真学习泰语,毕业后进入泰国企业界非常容易。

  此外,在中国大陆不少大学里,如北京、广东和云南省等都设有泰国语文学系,毕业生里也有因通婚或就业关系而来泰定居,但人数不多。

  了解泰国就业市场的人士透露,目前各公司行号或工厂对通晓华文的年轻就业者,给予的待遇都比只通晓英语或日语者稍高,原因是过去这种人才很少,最近一年里开始比较容易找到,这显示出年轻华文人才供应正在增加中。

  不过,他们认为,泰国未来和中国、台湾等市场来往密切,未来一到二年内华文人才市场的供需量应会平衡发展。但再往后就可能会有人才过剩的危机,届时雇主将有精挑细选的机会,他们可不必花费太高的成本,就可轻易地获得精通中英泰三语的年轻人才。(本报编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