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研究成功“万能”纳米技术并形成产业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24 解放军报

  据报道,中国科研人员运用纳米材料、等离子体、真空、机电一体化等综合技术,研究成功了可以制造多种金属及其化合物的纳米材料,并且适合于工业化生产的万能纳米技术。以这种技术为中心,目前已经在甘肃省建立了第一条纳米材料生产线。

  目前,世界上制造纳米材料主要用物理、化学、机械方法,真正实现产业化生产的很少。兰州大学等离子体与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闫鹏勋教授利用等离子体高温热源激发高能粒
子的化学反应,与骤冷的应用组合成一个制备金属纳米粉体材料的等离子体过程的原理,研制出了适用于工业化生产的约束弧等离子体制备金属纳米粉体装置。

  科研人员介绍,纳米粉体是由几十个或上百个原子抱成原子团簇形式的物质,它能吸收光波、雷达波等,可以用于战斗机的隐身材料;能把细菌氧化,涂在衣服或器具表面可以杀菌;作为催化剂添加在火箭推进剂中,可以提高燃烧率。纳米粉体材料的附加值很高,一吨镍锭可以卖10多万元,但做成纳米镍粉后,价格就会猛涨到1000多万元。(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