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师党委改进大学生干部管理教育工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16 解放军报

  许毅 本报记者 张金玉 薛仁

  9月上旬,当今年新毕业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后,记者就大学生干部管理教育问题,到空军航空兵某师进行调研,欣喜地发现:该师有34 名大学生干部步入“快车道”,担任团营连主官,赢得了官兵信任;一批大学生干部在重要技术岗位担纲领衔,成绩突出,实现了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理论武装工作一刻不能松

  “大学毕业前,我充满了对绿色军营的无限憧憬,希望到部队尽快干出成绩。到部队一看环境艰苦、工作枯燥,就有些灰心了。”刚到基层部队任职的大学生干部于骁一番话,道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苦恼。鉴于此,师党委本着真实、真诚的态度,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干部头脑。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干部对拉关系、搞歪门邪道普遍反感,师党委结合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对各级班子进行调整,进一步确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导向,使大家备受鼓舞。

  与此同时,师党委还大张旗鼓地表彰了一批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典型,使像于骁一样有些灰心的大学生干部深受触动,进而重新振奋起来。从这些大学生干部的转变中,师党委对如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干部头脑有了明确思路,通过制定《加强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组织青年官兵开展“大学生干部应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学生干部应拿出什么样的行动”等讨论,引导他们不断深化认识,并在本职工作中有所作为。

  做好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

  大学生干部思想观念新,大都愿意接受新生事物,但也有思想不稳定的一面。一旦理想与现实出现反差,看问题就容易偏激。师党委分析大学生干部这些特点,在加强用党的创新理论进行教育灌输的同时,坚持做好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

  大学生干部张戈,从跌倒到重新站起,历时3年之久。其间,该师各级领导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一段时间,他身体不好,组织上特批他休假两个月治病疗养;他妻子手术,领导专门安排他去医院护理;他家住房有困难,场站领导亲自上门协调安排。师政委李东下部队调研,亲自调阅张戈的读书笔记,并与他促膝长谈,使张戈深受鼓舞和启发。

  拓展成才空间

  在这个师的大学生干部中,既有被破格提拔的,也有受到挫折又重新站起的。后一种现象表明:如何为大学生干部提供一个既能“容长”又能“容短”、既允许犯错误又允许改正错误的发展空间,是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经常面临的一个问题。

  师党委打破论资排辈的观念,大胆提拔使用了一批大学生干部。这种气魄和胆识,无疑会激励和鼓舞一个群体。对“跌过跟头”的人,师党委经过慎重考察研究,予以大胆启用,让更多的大学生干部体会到了党委的惜才之心、爱才之意、容才之量、用才之识。

  在此基础上,师党委为帮助大学生干部少走弯路,缩短成长周期,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新举措:根据大学生干部的专业特长、综合素质、发展潜力、性格爱好等情况,为每名大学生干部制订成才“计划表”,促使优秀大学生干部早担重任、早成大器,集中时间组织大学生干部进行上岗前培训,指定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帮助他们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加强心理教育和疏导

  师党委在调查中发现,一些高学历人才也包括相当一部分其他青年官兵,受到表扬时春风得意,挨了批评后灰心丧气,经受不住挫折。鉴于此,师党委决定,从培养官兵全面协调发展、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高度,做好大学生干部和青年官兵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

  他们定期邀请军地心理专家到军营进行心理疏导,师每半年、团站每季度集中梳理官兵中存在的倾向性心理问题,在专家指导下拿出破解难题的具体办法。

  为帮助青年官兵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师政治部编印了《青年官兵心理健康知识手册》,各营连还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以青年官兵生活中的生动实例为教材,引导官兵正视心理健康问题,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师、团、站政治部(处)分别设立心理咨询站,开设了“心理热线”,为官兵创造说“悄悄话”的空间和条件。这一既保护隐私又解决心理问题的做法,受到了大学生干部的普遍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